千年龟兹文化亮相大湾区,“丝路宝宝”系列IP焕活世界文化遗产
2023-03-17 08:02
来源: 粤贸行数字商贸平台

千年龟兹文化亮相大湾区,“丝路宝宝”系列IP焕活世界文化遗产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更好地传承弘扬古丝绸之路优秀的龟兹石窟艺术及其所蕴涵的中华文化精神、文化胸怀、文化自信,讲好新疆历史故事和石窟故事,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独有的文化支撑和历史记忆的依托,3月16日,“荟萃交融:龟兹石窟壁画里的古丝绸之路民俗风尚艺术展”在中山市博物馆开展!该展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博院(龟兹研究院)、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尔石窟研究所、中山市博物馆、库车市文化馆承办。展览将持续到5月7日。

走进龟兹石窟壁画

领略世界文化遗产大美风采

这是一场以古丝绸之路民俗生活内容为主题的龟兹石窟壁画艺术大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尔石窟研究所遗产展示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婷介绍,此次展览以民俗生活内容为主题,分为历史记忆、赓续传承、创新发展三个单元。展品共计有69件,包括39幅龟兹壁画艺术作品,20件民俗类展品,10张龟兹服装作品图片。琳琅满目的展品,向当地观众生动“讲述”了龟兹石窟壁画的前世今生,碰撞出一场世界文化遗产与现当代艺术交相辉映的文化盛宴,让文物走进生活,让文化滋润心田,让世界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

龟兹地区是佛教传入中国的首站之一,公元4世纪盛行,随着佛教的发展和东传,佛教寺院和石窟寺也沿着丝绸之路在龟兹地区兴盛起来。龟兹石窟开凿年代比敦煌莫高窟早一百多年。其中,克孜尔石窟群规模最大、保存壁画面积最多,是龟兹石窟的代表,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佛教石窟寺遗址。

龟兹石窟壁画是公元3至13世纪古丝绸之路文明交流的结晶,其对中国石窟艺术和葱岭以西中亚地区佛教艺术均产生过重要影响,创造了古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与融合发展的历史经典。“龟兹石窟壁画是中华文明同其他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文化精神和各民族交流交融的历史。”张婷说。

本次展览让广大民众身临其境,从不同角度了解古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了解新疆古代各民族交流交往融合发展的历史,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浩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伟业。

“丝路宝宝”系列IP

创造世界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新路径

线下展览吸引了众多民众前往观赏,另一方面,在世界文化遗产龟兹文化的传承、保护和传播等方面,粤贸行“丝路宝宝”IP更是开辟了数字化新路径。其创作灵感源于世界文化遗产龟兹文化,通过提炼龟兹石窟古代佛教飞天形象特征,结合屈铁盘丝绘画技法设计和绘制而成。将瑰丽悠远的龟兹文化,通过创意十足的卡通形象呈现出来,通俗亲民,深入人心,在广大民众的心中植入对新疆历史文化的憧憬和理解。

目前,“丝路宝宝”系列IP涵盖四种形象,分别是“疆墩墩”“疆舞舞”“疆糖糖”“疆果果”。疆墩墩面如弥勒,头戴日月冠,身绕绫罗红绸,笑迎八方来客,传达兼容并包、旷达乐观的文化精神。疆舞舞身缠玉紫飞天,轻盈曼妙,手捧库尔勒香梨,与您共享丝路甜美。疆糖糖怀抱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眉眼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一份甜,包裹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疆果果坐于维纳斯黄金苹果之上,顽皮灵动,欲把那份金灿灿的祥瑞送进千家万户,惹人欢喜惹人爱。

据悉,“丝路宝宝”系列IP此前还作为2023新国潮·粤贸行年货节推广大使,以数字文创虚拟形象上线粤贸行、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以实物展陈与虚拟形象相结合的形式亮相和赋能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和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不仅如此,结合“艺术插画+地理标志+有机绿色产品”模式打造的“丝路宝宝”农文创品牌——粤贸行一县一品,助力深度提升新疆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等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价值,有效推动相关产品拓宽市场销售渠道,促进农业现代化,助农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未来,“粤贸行一县一品”将结合更多世界文化遗产,设计开发和赋能塑造更多优质产品,并通过实施农产品价值工程、农业产业迭代工程、城乡融合双向赋能工程、大湾区与丝绸路优势互补工程等服务项目,创新构建地理标志产品产业链、生态链、传播链。

数字化传承与发展

焕发世界文化遗产新活力

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历史遗存,是社群记忆、身份认同、情感维系的纽带,是文化多样性的重要体现。随着物联网、大数据、5G、云计算、AR、VR等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在新时代的大潮中也跃进到一个崭新阶段。

粤贸行“丝路宝宝”以数字化手段结合现当代美学,围绕世界文化遗产龟兹文化进行创作,并全球首创“数字文创+世界文化遗产+农文旅体”融合的模式,对于保护、传承和弘扬龟兹文化,创造了新路径,焕发了新活力,致力于推动文化遗产以更接地气的形式走进寻常百姓家,以更具魅力、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形象走向世界。

据介绍,“粤贸行”接下来还将继续以“丝路宝宝”为基础,利用数字技术深入开展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创新驱动传承与发展。突破时空界限和物理限制,实现全方位、沉浸式、交互性体验世界文化遗产;助力提升博物馆等文化场所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利用大数据分析所具有的准确、客观、简便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提升效率。通过数字化还原与创作、产业协同共创、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让优秀的传统文化重新走进大众生活,探索更加符合当代语境和价值的文化符号。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