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安蓝朋友 | 分好餐饮企业的“红黄绿”,只为更纯的“蓝”
2023-03-16 23: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宝安蓝朋友 | 分好餐饮企业的“红黄绿”,只为更纯的“蓝”

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记者 贺靛婧 谢莹 刘炜烽)当晨光熹微的时刻来临,我们走进烟火升腾的城市,街头巷尾的美食店满足了我们的味蕾,也治愈了每一个忙碌的日子。

图片

图片

在餐饮店里享受美好的食物,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对于美食的创作者——餐饮商家而言,除了需要精湛的厨艺,同时也要具备环保的意识。美食制作过程中会产生餐饮油烟,它与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被视为城市的三大“污染杀手”,不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影响大气环境质量,餐饮油烟污染通常具有量大、面广、低空扩散性强等特点。

图片

图片

餐饮油烟污染危害不可小视,源头管控是关键,环保部门除了需要指导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定时清洁、保证净化效果,在餐饮企业选址开店经营之时也需要介入指导。

图片

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积极推进“餐饮企业红黄绿分区”工作,进一步指导餐饮企业合理选址经营,让市民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不被餐饮油烟所扰。现在,就跟着宝安环保人员的步伐,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餐饮企业红黄绿分区”吧!

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西乡所工作人员徐璟玥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宝安壹方城购物中心,这片区域内有100多家餐饮企业,属于“餐饮企业红黄绿分区”中的绿区。

图片

徐璟玥向我们介绍道,餐饮企业排放的油烟会产生异味,刺激嗅觉器官,会损害人体健康和生活环境。对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进行红黄绿分区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排放油烟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同时也有利于油烟污染治理。

什么是餐饮企业红黄绿分区呢?

政府部门通过制定辖区内餐饮企业“红黄绿分区”名录,指导餐饮企业进行经营选址,避免出现餐饮油烟扰民、污染大气等情况。红区代表禁止开设产生油烟餐饮企业的区域黄区代表可加装专用烟道的区域;绿区代表符合开设产生油烟餐饮企业条件的区域。

图片

通过推进餐饮企业红黄绿分区工作,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目前已制定辖区红黄绿分区名录,组织排查收集了80多个红区区域,并将收集到的名录提交至市市场监管局,这些区域产生油烟的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将不予备案通过。

对于经营企业,宝安还将通过温馨提示、签订知情承诺书等方式,提前告知经营者“红黄绿分区”名录、餐饮油烟排放标准、配套设施建设要求等相关信息,并在商事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业务申办系统或窗口设置相关提示。

图片

接下来,宝安管理局将加大力度组织排查辖区禁止开办产生油烟、废气、异味的餐饮服务项目位置信息,动态更新名录,每月定期报送到市市场监管局。

图片

“红黄绿”不仅是信号灯,也是环保“意识弦”,人人树立起珍爱环境、保护大气的环保意识,让蓝天更加纯净,让享受美味的温馨时刻与我们常伴。

[编辑:谢孙武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