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全力以赴办好第133届广交会
2023-03-16 22:04
来源: 南方plus

商务部:将全力以赴办好第133届广交会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会上介绍,第133届广交会将全面恢复线下举办。

束珏婷介绍,广交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对外贸易的重要平台,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历届广交会的举办都受到全球工商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0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商务部创新方式,连续6届在网上举办广交会,为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外资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束珏婷表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中外企业已具备线下参加展会的条件。从今年春交会起,广交会将全面恢复线下展。第133届广交会将定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在广州举办。同时,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为展客商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

束珏婷表示,第133届广交会将首次启用新落成展馆,展览面积由过去的118万扩大到150万平方米,规模再创新高。共设置54个专业展区,线下参展企业超过3万家,拥有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的优质企业超5000家,参展质量不断提升。线上允许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展,企业数量超3.5万家,受惠企业面持续扩大。

束珏婷说,本届广交会将加大招商推广力度,吸引更多的境内外采购商参展。举办40余场“贸易之桥”供采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拿订单、拓市场。同期,还将举办第二节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系列行业专业论坛和近400场贸促配套活动,推动展会蓬勃发展。

束珏婷说,第133届广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首届广交会,是疫情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意义重大。商务部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办好本届广交会,充分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助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欢迎中外企业和客商积极参会,共襄盛举,共享商机。

商务部:“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

商务部今年将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3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表示,开展“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是商务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商务部将以“投资中国,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为主题,统筹各方资源,推动招商引资常态化、系列化、多元化。

束珏婷介绍,“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核心是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精准对接,充分展示全国及各地方的投资机遇,擦亮“投资中国”金字招牌,活动时间贯穿全年,活动范围覆盖东中西部。

她表示,“投资中国年”具体活动主要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综合性活动,包括结合重大展会,举办投资中国年启动仪式,主旨论坛峰会等;

第二类是“走出去”活动,组织有关地方企业赴海外开展专场推介,结合各地的产业发展和引资需求,充分发挥驻外经商机构和投资促进机构的作用,牵线搭桥,支持地方“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

第三类通过在有关省份举办专是“请进来”活动,包括专场推介,跨国公司地方行、进博会走进地方等,突出地方特色,增进相互了解。

“在开展‘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的同时,我们还将持续推进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稳步扩大制度性开放,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依托各类开放平台,实现更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外资项目落地提供更好的发展载体,充分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把握新的机遇,扩大互利共赢。”束珏婷说。

商务部: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开局平稳 展现较强发展韧性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61768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34936亿元,增长0.9%;进口26833亿元,下降2.9%。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8103亿元。

束珏婷在会上对此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与去年基本持平,外贸开局平稳,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规模保持稳定。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克服了外需走弱的挑战,货物进出口总额为历史同期第二高值。在周边国家出口普遍下降的背景下,以美元计,我国出口降幅控制在个位数;以人民币计,出口实现正增长。

二是结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更加活跃,进出口增长5.3%,占比为51.2%,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个百分点,与新兴市场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分别增长9.6%,10.1%。部分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增势良好,对汽车出口增长78.9%。

束珏婷表示,这是国内经济企稳回升,跨境往来更加畅通,外贸新动能持续释放的结果也是多轮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企业主体迎难而上的结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这些困难挑战在外贸领域尤其突出,成为影响今年外贸走势的重要因素。”束珏婷说。

束珏婷表示,地方和企业普遍反映,外需走弱、订单下降是今年外贸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部分国家回款不畅等贸易风险也有所增多。商务部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正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地方和企业需求,研究稳外贸政策,推动外贸本规模优结构。

“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在各地方各部门和广大外贸企业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保持住外贸稳定发展的势头,为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作出新的贡献。”束珏婷说。

【驻京记者】泠汐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