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蛋糕店用料问题 不良商家用植物奶油冒充动物奶油
2023-03-16 07:24
来源: 法治日报

调查蛋糕店用料问题 不良商家用植物奶油冒充动物奶油

人工智能朗读:

调查动机

河南商丘的刘先生近日来电称,自己买蛋糕时遇到商家将植物奶油冒充动物奶油的情况。刘先生说,他买的蛋糕口感明显不对,但商家坚称用的就是动物奶油,拒绝退款。后来他提出去相关机构进行检测,商家才改口说用的奶油大部分是植物奶油,愿意再送个蛋糕补偿。

近年来,因口感更好、食用更健康,动物奶油备受消费者青睐,很多蛋糕店、食品店也将使用动物奶油作为营销手段,而使用动物奶油的食品也比植物奶油食品贵了不少。

如何判断商家是否用植物奶油冒充动物奶油?冒充涉嫌违反哪些法律规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 本报记者 张守坤

“请问这用的是植物奶油还是动物奶油?”前不久,粉丝量超过1500万的短视频博主“superB太”在上海测评了5家蛋糕店,其中只有一家承认用的是植物奶油,4家均明确表示用的是动物奶油。而通过相关检测发现,这4家中有3家用的都是植物奶油。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同样发现,外卖平台和线下商店均存在商家用植物奶油冒充动物奶油销售的情况。记者以相关关键词在某第三方投诉平台进行搜索时看到,植物奶油冒充动物奶油在实体店和外卖平台销售的投诉超百条。

3月初,江苏省连云港市的康燕(化名)在外卖平台点了一个商家标注为纯动物奶油的蛋糕,送过来却是植物奶油蛋糕,“我在下单前与商家确认过是动物奶油,但收到货后却看到蛋糕颜色发白,吃起来味道很腻,肯定不是动物奶油蛋糕”。

于是,康燕联系商家希望退款,但商家拒不承认,坚称用的是动物奶油。紧接着,她又联系了外卖平台客服,客服表示无法确认商家存在以植物奶油冒充动物奶油的行为,因此无法进行相关处置。最终,康燕提出要向相关监管机构举报投诉,店家随即表示可以退款,并称是为了便于做造型,使用了混合奶油。

“老板,来个蛋糕,确定是动物奶油的啊。”近年来,这样的话成为很多消费者进蛋糕店的标配——动物奶油俨然成了蛋糕甜点界的“香饽饽”。

据了解,动物奶油颜色呈乳白色,略有发黄,闻起来有奶香味,吃起来入口即化,口腔不会有油腻感。除了品尝口感、观察外形外,目前社会上流传比较广泛的辨别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手搓法,取动物奶油、植物奶油分别涂于掌心,进行揉搓,看是否会很快消失;二是沉水法,把等量的动物奶油和植物奶油分别倒入清水里,植物奶油会很快沉入水底,动物奶油则漂浮在水面上。

在网上,很多博主都会用这两种方式来辨别奶油种类,这样得出的结论靠谱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说,以前默认植物奶油就是反式脂肪酸的大户,但现在工艺可以控制氢化程度,完全氢化可以做到反式脂肪酸含量≤0.3%,标签上可以标注反式脂肪酸为零,这样的话,植物奶油主要的危害因子就没有了。目前,其最主要的短板就是添加剂多,且没有动物奶油好吃,吃一点就腻,没奶香味。现在不少商家用调和奶油,就是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都用一点。如果动物奶油达到七成以上,单纯用舌头和手搓方法就很难鉴别是否为纯动物奶油。

“动物奶油价格一般是植物奶油的三四倍,如果真想确定商家用的是否为纯动物奶油,可以根据商家的进货台账,或者将蛋糕送去检测,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准确无误。”朱毅说。

既然方法不一定靠谱,为何许多店家在消费者刚一质疑时,就用语言或者行动表面自己卖的并不是宣传的动物奶油蛋糕?

康燕说,谁做的蛋糕谁心里最清楚用的原料是什么,一些商家心里本来就有鬼。“抛开是否健康的因素,消费者更在意的是明明宣传的是动物奶油,并支付了相应的价格,可到手的却是植物奶油或混合奶油,这不就是欺骗消费者嘛。”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及其司法解释的规定,虚假宣传是指经营者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从而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商业宣传行为。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晓娟认为,在商家明确承诺使用原料为动物奶油的情况下,最终蛋糕等食品中使用的却是植物奶油时,这不仅构成虚假宣传,还构成消费欺诈。

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有些商家会将动物奶油蛋糕作为卖点,在外卖平台或线下货柜的显著位置展示,而有些商家则不会主动告知。那么,商家是否要标明所用奶油的具体种类?

在朱晓娟看来,这属于商家诚信经营及如何尽到如实告知义务的问题。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五条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制定并实施原料控制要求,不得采购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倡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公开加工过程,公示食品原料及其来源等信息。根据该条规定,公示食品原料及来源信息等属于倡导性规定,符合食用标准的动物奶油与植物奶油均具有可食用性,只是在价格与健康影响程度上会有区别,且消费者购买蛋糕时关注形状还是味道或健康等初始需求也不同,因此可以倡导,但不宜强制要求商家必须标明使用的原料是动物奶油还是植物奶油。

北京瀛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秀娟律师说,如果直接购买奶油,由于动物奶油和植物奶油原材料不同,分属不同的食品标准进行规范,动物奶油是从全脂奶中分离而成,它的配料表中应含有生牛乳或稀奶油等乳类;而植物奶油则属于食用油脂制品,它的主要成分是水、氢化植物油、白砂糖、食用香精等。消费者在购买时可通过配料表进行区分。

食品中用的奶油到底是动物奶油还是植物奶油,如何才能让消费者吃得明白,吃得放心?

朱晓娟说,原料安全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门槛,对商家而言,要树立长线思维,坚持诚实守信原则,主动对食品的核心原料明示告知,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权,借用回头客的力量和市场的口口相传增加用户数量,持续健康发展。

“监管机关应该针对消费者反映普遍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监管,及时救济,同时注重运用事前约谈等软法手段,以及事中抽查等方式,对商家的行为进行引导和约束。”朱晓娟建议,行业协会也应积极出台自律管理细则,引导商家对事关消费者基本权益的相关事项进行必要的公示与说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消费者应基于自身经济条件、具体需求选择适合的产品,同时注意留存消费过程的相关证据,方便维权。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