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37期 | 织密15分钟健身圈,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效果几何?
2023-03-16 12: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37期 | 织密15分钟健身圈,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效果几何?

解决大城市“健身去哪儿”的难题,让体育融入生活。在深圳,一个手机按键“链接”全市锻炼场所的在线预约网正越织越密。2023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更多群众身边的健身场所,新建180个都市型、楼宇型体育场地,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50万平方米,扩大体育场馆“一键预约”范围,织密15分钟健身圈。而更多群众身边的健身场所,更专业的体育指导服务,也即将与市民见面。

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何以深圳?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建设国家队训练基地,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研究将深圳列为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

2020年3月,深圳出台《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到2035年成为“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国际体育示范城市”的发展目标。最新消息显示,2022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命名的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名单公布,深圳位列其中,也是广东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平均年龄32.5岁的深圳,爱运动,体育消费、运动时间均领先全国,群众体育高速发展打造出“深圳体育”的金字招牌,造就了体育产业蓬勃发展。深圳体育以“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强势崛起,跻身于全国一流体育城市行列,奠定了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基础。目前,深圳已成为全国唯一一座海、陆、空皆有大型国际赛事的城市。

2019年,深圳举办了超过30场国际体育赛事,以及中超、CBA、乒超、羽超、五超联赛等高水平职业联赛;深圳体育产业总产出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28.13亿元,同比增长19.9%;创造增加值403.25亿元,同比增长24.1%。截至2019年,深圳市居民人均体育消费为2925.02元,已经超过欧美国家人均体育消费300美元标准。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城市人口比重37.26%,2019年全市国民体质合格达标率为90.6%。

体育社会化、生活化、产业化是体育城市建设的根本支撑。本次备受关注的一键预约服务,由第三方机构对校园场地进校专业化管理,提供了有效方案,既打破了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壁垒,也让市民进校运动更为有序,创造的经济效益更能反过来升级校园运动设施,可谓一举而多得。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深圳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现代化大都市,体育运动资源还存在“僧多粥少”的现状,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如何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体育+文化,体育+产业等范畴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让市民“动起来”,重视市民的需求和高质量运营管理,由人到城,最终形成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体育城市路径。比如市民有更高层次的运动需求,比如想要请教练,或者进行运动损伤的康复,花销不低,质量却不一定有保证。如频繁暴雷的健身房会员卡充值乱象,虽有行业倡议和保证,但是要让消费者权益落到实处,仍需要相关部门做好管理和规范。“一键预约”资源火爆,后续的管理如何跟上,如何平衡市民需求,做好技术兜底,这也是很多市民关切的问题。

备受瞩目的深马,已成长为“双金”赛事。但是经历了安琪体育和智美体育的黯然退场,体育企业如何长足发展,我们也应从中总结、汲取经验,承上启下地交接,培育本土文化品牌,形成“深圳IP”。

“让想运动的人找到场地,已有的体育场地得到有效利用”。市民动起来了,停车配套、宣传配套等基础体验必不可少,才能让市民充分享受到体育的魅力和运动的乐趣。组织更多体育赛事、培养全民健身风潮,需要把管理和服务更细化,做好最后一米服务,把好事办好,才能更受到市民欢迎和点赞,让体育基因渗透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观察员:陈致远

评论员:杨森

剪辑:梁煖

[编辑:梁煖 吴超]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