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 全省“放心消费承诺商家”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近5.7万家
2023-03-15 09:00
来源: 深圳商报

力推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 全省“放心消费承诺商家”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近5.7万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市监)3月14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与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在广州举办2023年“放心消费粤行动”民生实事启动仪式暨广东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据了解,截至今年2月,全省共培育“放心消费承诺商家”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近5.7万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消费者整体满意度达80%。在消费维权方面,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处理投诉举报264.7万件,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均达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5.8亿元。全国率先探索“公益诉讼+集体诉讼”维权模式,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消费投诉转办平台”为港澳消费者挽回损失近百万元。

今年,“放心消费粤行动”被纳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行动部署了“引导知名街区(商圈)、餐饮店、电商平台和品质化农贸市场开展放心消费承诺活动。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800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3000家。提高消费者举报投诉处理效率,12315平台上的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均超过95%”的目标任务。

围绕此目标,广东将组织开展“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围绕商品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领域,以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等为指向,大力引导全省街区(商圈)、餐饮店、电商平台、农贸市场和其他单位的经营者积极参与“双承诺”活动,在经营场所、企业网站、企业微信公众号等显著位置公开承诺保证、退货范围、期限、条件等承诺内容并积极践行承诺,提升质量和服务水平,助力消费提质升级,促进扩大内需。

在消费维权方面,广东将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提高消费举报投诉处理效能。充分利用全国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建设,提高在线消费纠纷的按时办结率和和解成功率。组织开展商品比较试验,推动落实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