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餐饮业一季度回暖 千家餐饮企业承诺“促消费、反浪费”
2023-03-15 08:55
来源: 深圳商报

广东餐饮业一季度回暖 千家餐饮企业承诺“促消费、反浪费”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市监)3月14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等团体,共同举办广东省“促消费、反浪费”行动千家餐饮企业承诺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广东省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为助力餐饮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若干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广东餐饮企业迅速开展自救,取得良好成果。2023年第一季度,广东省餐饮主体数量增长3.7%,达到107万家。各种业态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预制菜产业。数据显示,广东预制菜市场规模增速达31.1%。

广东在“促消费、反浪费”工作中逐步探索出经验,形成一套协同治理机制。依托“广东省反食品浪费随手拍平台”,采用信息化手段,高效协同,形成群众监督,行业自律,志愿者宣传,消费者参与,政府执法的社会共治格局。目前平台注册人员超过10万人,志愿者超过3万人。广东省餐饮社会组织积极行动,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邀请企业、群众签署“反食品浪费自律公约”,目前收回10万份。广东省餐饮行业协会、广东烹饪协会纷纷向社会发出倡议,号召餐饮、超市、便利店等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深入践行“光盘行动”。

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广东省“稳经济、促消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政策解读。行业代表介绍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计划,并在企业代表的带领下,1000多家餐饮企业签订了广东省“促消费、反浪费”承诺书,推动广东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