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广东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以不懈奋斗姿态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2023-03-14 12:51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广东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以不懈奋斗姿态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3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在现场聆听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一时间收听收看闭幕会盛况的广东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一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守正创新、振奋精神风貌,聚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为实现在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团结奋斗。

以自主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车文荃深有感触。“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同时应注重创新、绿色等多维度的内在统一。”她说,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并转化应用,在一些重要领域开展基础研究,鼓励自由探索,为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好基础储备。“我来自教育和科技一线,将以更加求真务实的态度,潜心育人,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开展创新研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聆听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长东感到信心倍增、干劲十足。“推进产业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关键在于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他表示,将扎根实业,推进资源节约和集约利用,用科技赋能绿色生活,助力广东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技术突破的信心和决心。”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陈桂旭说。他表示,近年来,我们牢记嘱托,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生产的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获得国内外知名厂商的认可和使用,实现百千瓦级大功率陶瓷燃料电池的国产化和商业化示范应用。“未来,我们将在先进材料、新能源燃料电池领域加倍努力,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加快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作出贡献。”

坚持人民至上 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这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迈进全面小康,昂首阔步走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有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中和水电站运行工韦庆兰激动地说,回到连山后,将全力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好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团结广大群众全身心投入到火热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让生活越过越幸福。

“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我深受感动、备感振奋,将以更大热情履职尽责,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坚强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惠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黄艳说,这一重要讲话饱含人民情怀,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给了她强大的精神力量。“公共卫生事业关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每个卫生健康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她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奋斗,为提升基层疾控工作能力、加强疾控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在民族复兴中展现青年担当

习近平主席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时不我待!青年人应加倍珍惜祖国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责任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跑出亮眼的成绩。”香港青年、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鱼菜共生项目负责人罗伟特带领团队扎根江门开平,运营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在他看来,青年人胸怀“国之大者”,就要坚持人生规划与祖国发展相结合,努力成为可堪重任的行业人才。“今后,我们将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把基地建设成为现代化农业产业园,让农业科技赋能产业振兴,生产更多更优质的农产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在横琴创业的澳门青年、琴澳维度创新(广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曾婉雯见证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快速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提速。“今后我将牢牢把握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机遇,通过打造‘一带一路’企业孵化载体平台项目,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品牌、产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合作区的国际平台和引擎作用,助力‘中国品牌’‘中国智造’精准对接国际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马立敏 郜小平 李娇 张俊 杜玮淦 陈理 梁涵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