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园林夺香港花展2项金奖,湾区共绘同心圆
2023-03-13 14:56
来源: 金羊网

广州园林夺香港花展2项金奖,湾区共绘同心圆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香港花卉展览(以下简称“香港花展”)于3月10日至19日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本届花展以“绣丽绽放、幸福满载”为主题,绣球花为主题花,展出约40万株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花卉。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代表作品“同星园”获得本届展览“最具特色金奖”和“最佳设计金奖”。

香港花展是自1984年开始由香港特区政府统筹的年度展览活动,与费城花展、新加坡花园节、墨尔本国际花卉园艺展、切尔西花展、德国埃森国际植物展这些享有国际盛名的花展并称世界六大花展,是推广园艺和绿化种植的重点项目,是香港市民和世界各地的园艺爱好者赏花和交流花卉经验的重要平台。

本届花展以“绣丽绽放,幸福满载”为主题,绣球花为主题花,为期10天,展出约40万株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花卉。绣球花的花语是“友爱和团聚”,寓意充满凝聚力。

广州市是香港花展的“常客”,历年来,广州积极参与香港花卉赛事,将其作为展现广州城市风貌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窗口。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作为策展单位,精心筹备,其代表作品“同星园”获得香港市民的广泛青睐,更是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成功斩获本届展览含金量极高的“最具特色金奖”和“最佳设计金奖”。同星园,谐音同心圆,寓意穗港两地人民同饮一江水,同一星空下,同心同德,亲如一家,共同描绘幸福生活的美丽蓝图。

同星园主体构件用天然环保的草编工艺做造型,通过地面彩绘、立体彩绘、卷草线管、草卷等进行空间布设,用荧光涂料配合智能调频光控作为补光(以减少荧光涂料的光衰减)的手法,点缀球形星光灯,用新型艺术手段把梵高名画《星空》以园林造景的手法展现,色彩运用明艳强烈,传统园林造景融入科技元素,着力营造幸福宁静的星空氛围。

“同星园”主设计师、广州市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景观设计院院长黎英杰表示,岭南自古产竹,各种竹编、竹器自然成了岭南地区民间艺术的典型,是岭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手工业之ー。竹编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艺术。这次广州展园结合园林空间营造手法,通过岭南传统竹编技艺与西方油画艺术进行碰撞,是艺术园林的一次新的尝试。

黎英杰说:“疫情三年,园林行业受到经济的影响比较低迷,项目量减少,但在这种大环境下,给了我们思考的时间。我们一直在思考未来园林行业的发展方向,也在作大胆的尝试。我认为行业未来发展应该立足传统,整合资源,大胆创新。我们还会继续努力,以创新、科学的手法打造一个又一个的高质量项目。”

在展会现场可见,同星园在植物选材上也独具匠心,以花形娇美独特的绣球花为主题花,辅以向日葵,孔雀草,肾蕨等,创作过程中还特别关注夜间观赏需求。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