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爆坪山大剧院,舞剧《咏春》全国巡演坪山站开启
2023-03-12 22: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燃爆坪山大剧院,舞剧《咏春》全国巡演坪山站开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2日(记者 宫雨婷 王茜)“今晚演出很精彩,舞蹈动作干净利落,舞台布景中国元素满满,‘深圳出品’果然值得期待!”3月11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编剧,国内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担任总编导的舞剧《咏春》全国巡演坪山站开启。

《咏春》剧照(图片由剧组提供)

可容纳约1200人的坪山大剧院几乎座无虚席。在长达135分钟的时间里,来自荷花奖、桃李杯、文华奖等殿堂级赛事的舞蹈演员向观众悉数展示了五大功夫门派咏春拳、螳螂拳、八卦掌、八极拳、太极拳,武中有舞,把中国武道精神“侠”与“义”展现得淋漓尽致。观众席间数次掌声雷动,喝彩连连。谢幕致谢时,掌声长达20余秒,演员4次返场。观众与演员的双向奔赴,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咏春》剧照(图片由剧组提供)

双非遗、双线索、双场景,一场视觉盛宴、文化盛宴

灵动的舞姿,飘逸的香云纱,低沉有力的粤语齐诵,舞剧《咏春》极具岭南特色、中国风韵。武林五大掌门宗师对决舞段,演员动作行云流水,气势如虹。“今天在现场看到‘武林对决’,太精彩了,剧中服化充满岭南特色,作为深圳人十分自豪。”现场一位穿着汉服的观众说。

《咏春》剧照(图片由剧组提供)

据了解,舞剧《咏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由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该剧创新融合了国家级非遗与岭南民俗文化,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为题材与展现形式,将满满的深圳元素赋予新创舞台剧中,推动这两个非遗项目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链接传统与现代,为深圳舞台剧树立新的标杆。

双线索、双场景带来了两个时代同频共振,是本剧的最大亮点。戏里的“叶师傅”,戏外的“电影人”,怀抱理想,向光而行,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一脉相承,更唱响粤港澳大湾区“春天的故事”。

迎春,《咏春》,文化市场的春天来了

观影结束后,许多观众排起长队,等候主创人员的签售会。长长的队伍,按捺不住观众内心的热情。一位观众表示,今天已是“二刷”,依然心潮澎湃。“去年看过,对精彩的剧情念念不忘,今天在家门口又看一次,刚还和演员一起合影,好幸福!”看到观众如此热情,总编导周莉亚说:“希望能和更多观众在剧场相见,共赴《咏春》之约。”记者向剧场工作人员了解到,当晚坪山大剧院该演出场次的票已售空。

《咏春》剧照(图片由剧组提供)

据悉,此番《咏春》全国巡演从深圳启航,足迹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长沙、杭州、昆明、苏州、南京等多个城市。全国巡演至9月结束,演出时间跨度达6个月。

[编辑:杨涛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