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外摆迎“夏天”,如何应对乱扔垃圾、随意抽烟?
2023-03-11 09: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商业外摆迎“夏天”,如何应对乱扔垃圾、随意抽烟?

人工智能朗读:

乱扔垃圾、随意抽烟怎么办? 需多方协同规范

在多个涉及外摆经营的政策中,“商业街”和“餐饮”成为商业外摆的关键词。然而随着越来越多外摆试点的推行,也有商家提出“扩圈”的愿望:“除了指定区域外,能否将外摆推行到更多的地方?”

对此,不少网友认为需要谨慎。生意从门里延伸到门外,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划分。是否会占用人行道,影响正常出行?是否会产生更多垃圾,增加环卫人员的负担?

中新财经在走访中发现,在三里屯的咖啡外摆区,时常可见未及时收走的咖啡杯被风吹离外摆区,一些消费者甚至将咖啡杯带出外摆区,丢弃在附近花坛上。

一名消费者则向中新财经诉说了她的烦恼:“本来在外面坐得好好的,结果桌子前后都有人在‘吞云吐雾’,只能匆匆离开。”她疑惑道,“户外经营区是否也算公共场所?能否禁止吸烟?”

实际上,多地在相关政策中对外摆区的卫生问题已作出了规定,要求经营者承担外摆区卫生清洁。

例如,宜昌要求从事食品销售的摊位,必须落实“一桌一桶、一摊一桶”要求,保障场地干净整洁;杭州则要求发现卫生问题的商家暂停外摆进行整改,若整改不到位或者后续又出现卫生问题,则取消商家外摆资格。

此外,多地也明确了外摆时间和区域。成都规定,在周末和法定节假日期间,允许商贸企业(门店)在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交通安全情况下设置门店外摆位。杭州还规定,外摆区的桌椅等应作为公共设施向行人和游客免费开放,不得限制使用。

王青指出,发展外摆经济面临卫生、消防、公安等问题,需要多部门明确职责、协同配合,尤其是外摆经济带来的更多是全社会范围的溢出效应和增长效应,因此更需要建立机制来协调各方积极性。

“一些配套措施,例如为方便夜间出行需要延长公共交通运行时间,可能会造成公交交通成本上升,需要有关部门来协调。”王青说。 (中新财经 左雨晴)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