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央行公布重要数据!
2023-03-11 09:3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超预期!央行公布重要数据!

人工智能朗读:

社融超量新增3.16万亿元

2月新增社融3.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5万亿元,实现超预期放量。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23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5万亿元;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53.97万亿元,同比增长9.9%。

“新增社融同比多增。主要贡献来自实体经济信贷、政府债券融资和表外票据融资改善。”周茂华指出,其中,2月企业债券融资同比继续少增,但较上个月明显改善,反映企业信用环境整体在改善。社融强劲表现,主要是国内经济前景改善,纾困、稳增长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和企业信用环境整体改善。

对于2月金融数据,温彬表示,从金融数据可以看出,在实体内生融资需求恢复、稳增长政策驱动以及低息贷款环境下,经历1月信贷快速增长之后,2月信贷投放依然保持了较快节奏,完成了前置发力和开门红目标;政府债券、企业债券等也维持在相对高位,体现了“有力”,有助于提振信心、加快宽信用进程。

“但年初以来过快的信贷增长,也造成部分银行负债端承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加快收紧、波动加大,且在低利率和规模竞争性增长下,银行净息差和营收端压力也在加大,并可能存在一定的资金空转套利行为。”温彬称。

“为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满足“有效”需求,后续信贷投放总量与节奏需进一步调节。”温彬预计,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维持同比小幅多增,二季度开始转入相对正常的节奏,从而为经济稳固运行和可持续增长创造适宜的金融环境。

附:央行最新数据报告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