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36期 | 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
2023-03-10 16: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36期 | 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全国两会上,多名代表委员为深圳制造业发展“支招”,支持深圳创建首批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引发大家共鸣。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2022年深圳工业总产值和全口径工业增加值实现全国城市“双第一”。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鲜明昭示了深圳全力以赴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的信心与决心。

此番代表委员支持深圳创建首批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与深圳在制造业上的进阶目标十分契合。

制造业要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必须扭住核心技术攻关这个“牛鼻子”。国际经验表明,制造业要迈向中高端,根本上靠的是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建锋建议,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组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项目,推动解决部分“卡脖子”技术难题。这是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的答案之一。

深圳可循此理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从1到10”的突破,从而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同时,数字经济大潮奔涌,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融合发展、螺旋式上升,势在必行。一些代表委员就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制造”到“智造”转变,提了很好的建议,值得关注和借鉴。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观察员:陈致远

评论员:尹传刚

剪辑:梁煖


[编辑:梁煖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