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费警示丨警惕预付式消费
2023-03-10 12: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3.15”消费警示丨警惕预付式消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0日讯(记者 谢莹 通讯员 甘智康)当下,预付式消费在各种服务行业广泛使用,预付式消费在给消费者带来便捷、促进消费的同时,背后也存在较大风险,带来大量消费纠纷和诸多问题,预付式消费依然是消费维权“重灾区”。近日,宝安区消委会接到多宗关于预付式消费纠纷投诉。

市民于女士反映,去年10月在某羊奶店订购100盒羊奶,平常是每周送三次羊奶,但是今年已超过两个月没有收到商家派送羊奶,还剩60多盒已订购的羊奶没有配送,要求商家退回剩余金额无果。宝安区消委会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多次致电商家均无人接听,现场调查发现该商家处于关门停业状态。

除此之外,有多名消费者反映,在商家不同门店(连锁理发店)购买预付费美发会员卡,后商家因经营问题关闭多家门店,消费者要求退还卡内剩余款项,但无法与商家取得联系。宝安区消委会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多次致电及约谈商家负责人,对方表示公司已无法继续经营这些门店,且无法退款,称已在各分店周边找到其他品牌店铺合作,让消费者到周边合作店铺继续使用会员卡。但消费者反映实际情况,到其他店铺时并无法享受之前的会员权益,需要额外付款充值才能继续使用。后宝安区消委会多次致电商家负责人,均无人接听,经现场调查,发现该商家总部已关门停业。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办卡充值应考虑自己的实际消费需要,一次性充值金额不宜过多。

二、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服务时,要多方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信誉,选择经营状况较好、诚信度高的商家。

三、消费者应当仔细阅读合约条款。对合同内有排除或限制消费者权利,免除、减少商家自身责任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条款时,要谨慎选择。

四、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对商家的广告宣传要理性判断,对商家给出的对消费者有利的约定,应当写进合同。

五、注意保留消费凭据,合同等,当发现商家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时,及时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谢孙武 陈苏雅]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