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招商引资对接平台3月底试运行 广州、珠海等地成试点单位
2023-03-10 09:37
来源: 南方网

广东省招商引资对接平台3月底试运行 广州、珠海等地成试点单位

人工智能朗读:

3月9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服务实体经济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会上,省政数局业务统筹处副处长罗霞透露,为服务内外资一体化招商引资,广东拟于2023年3月底开始试运行全省招商引资对接平台。广州、珠海等地成平台上线首批试点单位。

10月前形成全省招商数据库和招商地图

据悉,广东省招商引资对接平台以推动内外资招商引资一体化为目标,对内打通省市县(区)镇(街)各级招商部门的招商资源,对外打通珠三角及粤东西北、大湾区以及国内外企业客商用户投资信息,通过打造动态更新的招商数据库和招商地图,变革传统线下招商业务模式,优化招商工作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罗霞表示,目前该平台首期开发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功能包括招商引资信息发布、查阅、信息统计和政企沟通等。10月前,平台全省招商数据库和招商地图将上线。

广州、珠海、汕尾、中山、江门、阳江、肇庆、韶关市翁源县、惠州市博罗县、茂名市高州市、揭阳市高新区等地成平台上线首批试点单位。

今年企业诉求分办提速20%

今年,省政府将“整合设立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列入“十件民生实事”,通过全面纳入“粤省心”全流程接办体系,实现平台7×24小时响应接办、全流程督办、限时办结,并打造不少于50类诉求智能化分办场景,实现诉求分办提速20%。

针对这一目标,省政数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魏文涛介绍,相关部门将通过深度应用AI人工智能、数据算法大模型等新技术,强化市场主体诉求服务时效和质量,同时依托“粤省心”平台构建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推出智能管家服务,推送相关优惠措施、业务办理等方面的政策资讯,及时收集和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无差别的政务服务。

为服务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省政数局于近期出台《“数字政府2.0”建设落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工作若干措施》,提出27条服务举措。

除了提供一体高效的审批和服务,加速项目落地建设,优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机制外,《措施》还提到要“加快构建全省数据综合业务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缓解实体经济在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在经营成本高、数字化转型难、创业信心不足等实际困难,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培育数字化产业方面,魏文涛表示,广东将建设30家以上的数字政府信创适配测试中心,为信创企业提供联合攻关场所,吸引更多中小微企业参与信创供应链发展。(许萌萌)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