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侠为骨 以武为魂 终生都在追求一束光 深圳原创舞剧《咏春》好燃!
2023-03-10 16: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侠为骨 以武为魂 终生都在追求一束光 深圳原创舞剧《咏春》好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0日讯(记者 童小晋)“太惊艳了,把武术和舞蹈结合在一起,刚柔并济。”“舞中带武,武中有舞,赞!”近日,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在深圳保利剧院演出,将中国传统文化中武者的刚毅与侠者的情怀,通过舞蹈的表现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悉,舞剧《咏春》是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由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

为什么想要创作一部以武术为题材的舞剧?总编导韩真介绍说:“我们(中国人)是一个非常勤劳的民族,武术能够很好地展现这一点,比如勤奋,刻苦,技不离身等等,武术同时还展现了中国人温良恭谦的态度。我希望我们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做一个分享,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华民族的特性。”

《咏春》剧照(图片由剧组提供)

帷幕落下 每个人都在追逐这束光

舞剧以一个深圳剧组拍摄电影《咏春》为引,电影里的“叶问”怀抱咏春堂牌匾踏入群雄林立的武馆街,只为开咏春的一扇门;舞台上的片场中,剧组众人同样怀抱梦想奔赴山海,只为追寻心中那一束光……

这是一部致敬平凡人的英雄故事。剧组里的叶师傅从咏春堂的挂牌到亲手摘牌,打破门户之见、将毕生武学毫无保留地传扬四海,在难以预料的变化时代里,播下了咏春的种子,最终成为了一棵参天大树。

《咏春》剧照(图片由剧组提供)

在本剧中饰演叶问的主演常宏基,在舞剧中贡献了精彩的表演。韩真讲述了拍摄中的一个小故事。舞剧里的剧组大合影时,常宏基拖着他的椅子,坐在人群后面。编导发现叶师傅百感交集,红了眼眶。“前面的人在合影,‘叶师傅’低着头哭得泣不成声。”韩真说,“那一刻,我觉得演员可能就是这样,活在舞台上,不疯魔,不成活。”

在这部剧里,韩真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光。“我特别喜欢‘光’这个概念,我觉得它是人活着的一种信念,也是所有追逐梦的人的憧憬。”韩真说。韩真也曾经想要成为一名演员,毕业后,却从事了编导的工作,自始至终也没有成为站在光里的人。《咏春》里大春的角色的设定给予了她很多情感的共鸣。

“或许我们最终也没有站在光里,但是我们让剧中的这些英雄站在了我们的‘光’里。成为光的意义不就是照亮别人吗?”韩真说。

中国武术里 蕴含着深厚的人生哲理

《咏春》中的功夫对决十分精彩。五大功夫门派咏春拳、南螳螂拳、八卦掌、八极拳、太极拳悉数登场,而这些高燃打斗片段都是由来自荷花奖、桃李杯、文华奖等殿堂级赛事的舞蹈演员完成的。

“武”与“舞”之间的差距,需要舞者在私下用辛勤的汗水去弥补。为了给观众展现更好的舞台效果,也为了能和练武十几年的师傅看起来大差不离,舞蹈演员们练习了一年左右的武术。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因为演员要把自己学习舞蹈的很多习惯性的发力方式先全部扔掉,像一张白纸一样去接触舞蹈、接触武术。

《咏春》剧照(图片由剧组提供)

“我们在一年的时间里,学习了很多武术门类,你会发现,武术不光是一招一式,更多的是它的形态和气韵。我觉得武术是有一种精神在的。”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张娅姝说,“我们形容武术的时候,会说到四两拨千斤,它其实是一种为人的道理,点到为止。”。

张娅姝认为,武术作为一种传统文化,是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沉淀下来的,蕴含着中国独有的气质。它能够滋养人的心性,让人变得平和。

从深圳出发 谱写大湾区艺术之歌

作为深圳出品的舞剧,广东元素在剧中也随处可见。深圳设计的代表品牌——见萩香云纱参与了《咏春》的共创,演员们的许多服装都是采用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制成,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口说话,展现岭南的文脉与气韵。

张娅姝认为大湾区发展文化艺术的优势是包容、丰富、国际化。同时,张娅姝不认可深圳是文化沙漠的说法,她认为,深圳的文化艺术只是需要发掘。“我觉得深圳的文化现在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比如岭南文化、科技等等,只是需要我们文艺工作者去发现它的特性,用艺术的形式将它展现出来。”张娅姝说。

《咏春》宣传片出炉后,全国各地的网友们纷纷喊话主创团队:“什么时候来苏州?”“什么时候来武汉?”据悉,此次全国巡演将从深圳启航,足迹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长沙、杭州、昆明、苏州、南京等城市。全国巡演从今年3月启幕,至9月结束,演出时间跨度达6个月。

《咏春》剧照(图片由剧组提供)

[编辑:潘润华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