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努力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2023-03-09 08:36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努力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3月8日,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下称“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高质量做好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外事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增强履职能力,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报告提到,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代表们深表赞同,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车文荃表示,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专利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为科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车文荃说,无论是核心技术攻关,还是基础研究推进,不仅需要科研人员坐得住“冷板凳”,也需要高质量法治护航。“建议在立法层面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法律制度,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做研究。我将立足本职,深入科研一线了解实际情况,争取提出更多可行性建议,为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报告提到,围绕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保立法。全国人大代表,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广东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对此印象深刻。“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形成‘1+N+4’的法律制度体系,为守护‘天蓝地绿水清’良好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李世平表示,推进制造业绿色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和做强实体经济的重要战略举措,建议钢铁行业继续严控产能扩张,研究和推进产能治理新机制,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加大促进能源高效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走好低碳冶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报告提到推动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市场经济法律制度,这让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科主任吴钟凯听后倍感振奋。吴钟凯建议,应持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打造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同类政策,减少“政出多门”“政策打架”,全方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舆论上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依法规范发展。同时,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也应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守法经营、回报社会。

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

人大监督是具有法定权威、代表人民的监督。报告提到,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这些年,全国人大代表、茂名港集团董事长王志华明显感受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越来越强。以港口行业为例,近年来茂名港不断加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生产效率和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在他看来,这离不开人大监督工作的有力保障,如深入企业行业进行调研、对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出针对性建议等。“不久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茂名就是其中一站。代表们围绕制约港口、石油化工等行业发展的客观因素,提出了不少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让我受益良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锦开也深刻感受到创新驱动对于能源企业降低能耗和成本的关键作用。过去20年来,邹锦开所在企业坚持科技引领,打造了广东首家采用先进循环硫化床洁净燃烧技术的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在他看来,“双碳”目标下,推进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需要各级人大持续用足用好监督权。“未来履职过程中,我将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持续跟踪监督,带动更多能源企业节能减排。”

提高履职能力

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报告提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代表们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横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莫幼坤表示,要不断加强学习,以履职工作实际行动践行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今年参会,莫幼坤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医患心声,撰写了一份关于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她建议,要更加重视基层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财政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要扎根一线、实地调研,更广泛地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跟踪到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勤勤恳恳履职建言、满怀情感为民发声,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金平区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副主任张赟说。今年参会,张赟带来了5份建议,分别涉及高铁规划建设、老区苏区消防设施完善、海上风电开发等。为了写出高质量建议,她请教相关领域专家,并先后到省内老区苏区、沿海地区风电企业、交通部门走访调研,了解一线声音。在汕头、河源、韶关等地调研时,沿线群众反映缺少从粤东直达粤北的高铁通道,不利于当地经济发展。为此,张赟提出了规划建设汕头经河源至韶关的高铁线路的建议,该线路将串联沿线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有利于推动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人大代表不是‘政治光环’,是沉甸甸的责任,做就一定要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醒村说,高校与教育、科技、人才息息相关,作为高校管理者和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将保持与科研人员、引进人才、老师学生等群体的密切联系,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把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归纳,作为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方向。“广州医科大学是‘双一流’建设高校。今年,我比较关注立德树人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同时还关注创新科研成果如何尽快转化,以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话题。”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张俊 钟哲 曾艳春 马立敏 孟健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