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她们这样说
2023-03-08 17: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特别策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她们这样说

高质量发展中的“她”。(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8日讯(记者 徐乐钊 黄卓坚 陈湛淇 实习记者 陈佳慧 查敬亮 万嘉钰)在不少人的印象里,科研工作者是不是总一脸严肃,面对着精密的仪器眉头紧锁?然而,在国际量子研究院,我们捕捉到了这样一个身影,马尾低扎、笑眼弯弯,伴随着扑面而来的亲和感与活力,她就是从业于量子极限传感部门的高岚,对自己所热爱的领域有着固执的坚持。

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的博士后高岚在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

“小时候父母给我买了一台显微镜,每天把玩着就发现自己对科学这方面很感兴趣,就想对着这些仪器进行一番探索。”基于自己对科学领域的热爱,高岚从学生时期到工作时期,都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它。提起她的工作,她告诉我们,目前主要是研究量子芯片微纳加工工艺。有时候,高岚和同事们需要在实验室穿戴连体防护服,尽管非常闷热,会带来不适感,她都乐在其中,觉得这都不算事儿,还笑着和我们说:“我很热爱我的工作,我每天上班都是幸福的。”

“在你成为父母的孩子,丈夫的妻子之前,你首先是你自己”

而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难免会遇到不同的声音。有人说女孩子不应该读机械相关的专业,也有人说女孩子没必要读博,但高岚从不把这些声音放在心上,“我喜欢,我就要去做。”这样的洒脱和自信来源于她自身的抗压能力和成长氛围。

高岚和同事们讨论实验数据。

“我觉得我算抗压能力非常强的,我经常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对于研究中遇到的难题,高岚表示攻克时的投入和解决时的兴奋所带来的愉悦感远超困难带来的压力。这正和她谈到的女性力量相契合——女性是细致又坚韧的,擅于发现问题,耐于解决问题,既然选择热爱,就不会轻易放弃。

她一直觉得自己在成长路上特别幸运,拥有开明、通情达理的父母,以及给予帮助的同事和老师。正如她所说:“在我们家其实从来没有人从事过科研行业,但我父母知道我喜欢,也一直鼓励我去学,我不是一个听话的小孩,我的父母也不希望我是一个听话的小孩,他们支持我的所有选择,并且我一路上遇到的老师都是我的贵人,帮助我很多。”于是她坚定地走,踏着岁月星河,像流水爱高山,像飞鸟爱天空,做她自己。   

深圳好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华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梁羽辰。

深圳好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华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梁羽辰,也十分幸运地找到了自己所爱,并忠于热爱,不负热爱。

在被问及是如何踏进节能减排这个领域时,她的眼睛一下就亮了起来,“其实我原本是学金融的,就业初期顺其自然从事了金融方面的工作,一次在工作中接触到了一家做节能减排的企业,发现这家企业做的事情对社会充满意义,让我心生敬佩,就好像突然被唤醒了一样,我也希望能做一些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在创业过程中也仿佛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这个行业给我的成就感和愉悦感,让我可以义不容辞地做下去”

提到女性力量,梁羽辰说:“我觉得最重要的两个品质是乐观和坚持。宁可错误地乐观,也不正确地悲观。”在长达六年的创业之路里,无论遇到任何黑暗的时刻,梁总也从未放弃,凭着“就算明天走不下去了,也走到明天再说”的乐观心态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跨过了一道又一道坎。

梁羽辰与同事们探讨工作方案。

她也始终心怀感恩:“河套实现了我从0到1的创业梦想,很感激所有帮助过我们的贵人。”她认为,再普通的女性,也是拥有无限潜能的,她从未想过自己会创业,也从未想过自己有那么大的“爆发力”,“既然我决定做这一行,我就相信我可以。”在进入了节能减排这个行业后,她身上的“责任感”就重了起来,除了把公司产品做好,也要将环保和节约进行到底,“在我们公司都是不允许吃外卖的,员工们只能自己带饭,或者到外面餐厅就餐。”梁总很自豪地告诉我们。

在外拼搏数年,梁羽辰除了感激职场上帮助过她的人外,最感恩的还是自己的父母。“因为创业的缘故,也已经三四年没有回过家了,其实感到很亏欠,但父母非常理解、包容我,希望我以工作为重,只要我平安健康,吃饱穿暖,他们就能安心了。”父母给予的尊重和自由度,支撑着她在事业上勇敢前行。“人生在不同的阶段还是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家庭和事业一样可以兼顾,扔掉任何一方都是不平衡的。”梁羽辰希望在职场上叱咤风云的女性,都能找到家庭和事业的平衡,抽时间多陪陪家人。

产业与标准创新服务中心人事行政主管喻春香。

也许有人觉得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能做好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是万里挑一,也有很多人觉得身为“宝妈”,大多数都会选择在家相夫教子,为了家庭而放弃自己的事业,但产业与标准创新服务中心的人事行政主管喻春香,选择做一名“职业妈妈”,全职上班和带娃两不误。

伴随着国家、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女性获得更多发展空间,喻春香认为自己属于努力追梦的奋斗者。尽管工作繁忙,她还是会在空余时间精进其他技能。“深圳的学习氛围很浓厚,经常在上下班的地铁上看到刷题的、看书的,自己也深受感染,所以我利用了业余时间参加了项目管理专业培训,考取了PMP证书。”

“我经常告诉我的孩子们,妈妈也是在做很伟大的事情”

自身不断地学习提升了她的工作能力,喻春香经常为公司员工提供后勤保障服务,解决员工的困难和诉求。“在一次工作中,一位哺乳期的妈妈需要用到母婴室,收到这个诉求后,我在2天内打造了一个临时的母婴室,准备了折叠床、零食、饮料等物资,让同事可以休息好,补充好能量后再努力工作。”她总是带着笑容,安排好各项事宜,一言一行中都尽显细致和温柔。恰如她所认为的——女性天生就拥有一种亲和力。

“当我们去和其他单位沟通的时候,很容易就会获得对方的信任,事情沟通起来就会比较顺畅,这也是女性在工作中会发挥的重要力量。”此外,喻春香会参加一些重要活动及会议的策划,例如为河套的国际标准组织策划筹备会、启航峰会等。由于国际标准组织的特殊性,她和同事们在筹备阶段缺少可借鉴的其他经验,“我们也是在走一条摸索、探索的道路,在这期间我们就需要有些创新的思维。”

喻春香日常需要参加重要活动及会议的策划、筹备。

“我除了是一位职场上的工作者,生活上我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温馨的家庭无疑是喻春香最坚强的后盾,下班回家最开心的就是见到孩子们围着自己转。“每次孩子们在厨房外面排着队等着我做好饭的样子真的特别可爱,那种画面让人特别幸福。”说起孩子们,喻春香嘴角更加上扬,是幸福的模样。

虽然平时工作忙碌,但她尽量会在工作时间内完成所有该做的事情,结束工作后马上陪孩子们做游戏、给他们做可口的饭菜,还为喜欢画画的孩子打造了绘画区。“上班时间陪不了孩子,收工后就在有限的时间里加倍对他们好,我希望孩子们可以在一个充满爱的童年里生活。”喻春香希望“宝妈”们都能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为自己经济独立做保障之余,还能给孩子们树立一个榜样。

在热爱事业的同时,也可以热爱家庭;在工作中取得辉煌成绩是一种成功,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也是一种成功。可以是“女强人”,也可以是“全职妈妈”。游刃有余做你最喜欢的自己,遵从自己的内心。心怀热爱,自我精彩;心有主张,便带光芒。致敬每一位闪闪发光的她!

[编辑:陈飞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