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发现一颗近地小行星
2023-03-08 15:16
来源: 新华社

我国新发现一颗近地小行星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最新发布的消息,由该台南山观测站1米大视场光学望远镜发现的一颗近地小行星已于近日获得国际小行星中心确认,临时编号为2023 DB2。这是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发现的第一颗近地小行星。

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负责人、研究员艾力·伊沙木丁介绍说:“经全球各地多台设备后续观测确认,2023 DB2的绝对星等为21.76等,对应直径约200米,大约有两个足球场大,绕太阳公转一周需1.06年,这颗小行星与地球轨道的最近距离在3000万公里之外,是地月距离的约80倍。”

据中科院新疆天文台介绍,发现近地小行星的南山观测站1米大视场光学望远镜,具有大视场、高指向和跟踪精度等优势,该望远镜主要用于开展光学时域天文巡天研究,它所获得的时序观测数据,特别适合通过深度挖掘发现小行星和瞬变天体等。

d67e3931f04e9e0eacfcb79654e4757a_1b4d53ab4fccf5b5835a1090d511779e.jpeg

近地小行星2023 DB2发现图像。(图片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提供)

据悉,这次发现是中科院新疆天文台使用南山观测站1米大视场光学望远镜和星明业余天文观测团队深度合作的结果。从去年12月起,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启动与星明业余天文观测团队合作的小行星搜寻项目,2023 DB2就是星明业余天文观测团队成员对南山观测站1米大视场光学望远镜科研观测数据实时深度挖掘发现的近地小行星。

星明业余天文观测团队负责人高兴说:“专业天文工作者和业余天文团队的合作,不仅会解开浩瀚星海中的更多秘密,也拉近了天文学与普通百姓的距离,有深远的科普意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