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中的她 | 刘米竹:让心安住在当下,勇敢地活出自己
2023-03-08 10: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发展中的她 | 刘米竹:让心安住在当下,勇敢地活出自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8日讯(记者 曹园芳 何亚南 曾思达)在深圳各行各业里,她们靠自己打拼,用实力说话,过想要的生活,赋能高质量发展。自信、拼搏,不惧年龄,不畏将来,奋发向上,这是深圳小姐姐们独有的生活态度。

芳华正好,岁月如歌。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深圳教育行业女性代表—红山中学学生成长中心主要负责人、深圳市骨干教师刘米竹,看“高质量发展”中的深圳女性力量。

“教育无他,唯有爱和榜样”

她从教15年,负责学生德育工作,班主任近10年,山区4次支教;她曾获2022年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她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最温暖的班主任”……她就是红山中学学生成长中心主要负责人刘米竹。

时间回到2018年高考前,作为班主任的刘米竹给班级里所有的高三学子手写“分手信”,为学生精心准备的最后一节班会课——“看见”,经媒体全程记录报道后,那一课《看见》播放量达1.7亿次,她因此也被网友称作“最温暖的班主任”。

“当时,看这个视频的网友们都感受到了温暖,所以我才有幸被大家称为最温暖的班主任。”在刘米竹眼中,“温暖”是指触动学生内心,让学生感受到爱,成为爱,传递爱的温暖。“教育工作应当充满温暖,深入到学生的内心,让学生觉得人间温暖,人间值得。”

谈及教育、谈及教师,刘米竹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热爱。她说,“教育无他,唯有爱和榜样。教师本应是爱的化身,有爱心,才会有一切。教师首先要感受到爱,才能成为爱,传递爱。教师还要做好方方面面的榜样示范,那教育的深度、厚度、温度和风度就有了。”

今年,是刘米竹来深从教的第15个年头,这些年,她在4个区的5所学校工作过,她坦言,“一路走来,我用心看见了我的学生,用情看见了学生家长,同时,我也深深地看见了我自己。”

“学生和家长都是我成长的一面镜子,我觉得最幸福的是看见学生课堂上认可你的眼神,开心的笑容,还有师生之间彼此能够互相照亮,相互成长时,我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刘米竹补充道,“特别是当我的学生毕业后又成为了优秀的老师时,我会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和价值,不断给予我前进的动力。”

“希望教育能够更多地关注到人的发展”

2020年,刘米竹来到红山中学,从曾经的英语教师、班主任转变为学生德育负责人,主管学生的德育工作。她告诉记者,“学校党支部书记何浩一直提倡我们红山的每一位老师,要永远学习、永远创造。近年来,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开展了很多特色的红山德育活动。”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就在前不久,红山中学二楼食堂午餐时间转来阵阵歌声,书记何浩和红山学子手持麦克风同唱歌曲《朋友》,现场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顿时化作一个小型演唱会。这正是学校新开展的每周四“红山音乐餐厅驻唱”活动。

“策划和举办‘音乐餐厅驻唱’活动的初心,就是想让生命能够自由歌唱,让孩子们感受到那份最初的温暖、自由和奔放,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通过参与活动得到放松和解压。”刘米竹说。

实际上,“音乐餐厅驻唱”活动只是红山中学大力开展德育活动的一个缩影,诸如此类的德育活动还有很多,如红山家书、红山生日专属徽章等等。刘米竹向记者介绍,在每个孩子生日当天,孩子可以领取“红山生日专属徽章”,凭徽章去食堂免费兑换寿面,一学期下来,很多孩子都舍不得去兑换,而是珍藏学校的暖心徽章。

“希望教育能够更多地关注到人的发展。”结合这些年的德育工作,刘米竹也总结出不少育人心得,“我们除了关注分数,应该更多地去关注孩子们的内心,让他们能够身心健康,向上生长,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这些文字她都记录在了她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米教育与生活”里。

“坚定地做好自己,勇敢地活出自己”

作为一名来深打拼、奋斗的事业型女性,“敢闯敢拼敢干,能吃苦耐劳,愿意终生成长”,都是她在深圳女性身上看到的特质。“我一直记得08年我应聘一所重点高中时,周小荣校长说,深圳的大门对于敢闯的人,永远都是敞开的。于是,我来了。”

刘米竹和她15年来四区五所学校的学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刘米竹也回忆起一件令她特别感触的事。一次,她在群里提醒家长们修改群名片为自己的姓名加孩子的姓名,并补充说,“我们先是自己,才是家长。”就这一句话,群里的家长们触动了,纷纷表示自己已经被定义为某某的妈妈很多年了。借此机会,她也想分享一句话同所有女性们共勉:“让心安住在当下,坚定地做好自己,勇敢地活出自己,好好地爱好自己,才是终生浪漫的开始。”

面对未来,刘米竹也期待能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和师生留白的空间,让彼此能滋生出更多的灵感和创造力。“我想和身边的同行们一起努力去创造属于我们‘教育人’的幸福,只有幸福力的教师,才能教出幸福的孩子。我希望教育能真正做到如龙华区教育局领导指导我们工作时所说的那样,大道至简,返璞归真,所有的目标和计划都能围绕这个方向去践行……”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