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中的“她”力量——许楷楠的环保事业
2023-03-07 17: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发展中的“她”力量——许楷楠的环保事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7日讯(记者 何思琴 实习生 张帅康)她,一头短发,衣着简单,脸上总有温暖大方的笑容。

她是许楷楠,深圳市城市环境文明大使、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大使、深圳市首批垃圾分类特聘志愿讲师、五星级志愿者。作为深圳市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的会长,许楷楠致力于推动绿色发展,她和同伴们用点滴的努力,在深圳奋力谱写着“零废弃”事业的故事。

正在献血的许楷楠。

初心就是希望能让环境更干净

“我一直相信,良好的环境能治愈人心。环境好了,大人和孩子的心情都会变好。”这就是许楷楠的初心,也是她时至今日越来越坚定的信念,“我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的,那么让环境变得更干净、更美好,就是我可以去努力的方向。”

2002年,许楷楠正式接触公益事业。对她来说,付出自己的爱心,帮助他人解决困难,让他人的生活更美好,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2008年,已有多年志愿者经验的许楷楠晋升为母亲,在注意到小区存在一些待解决的环境问题后,许楷楠的志愿者基因再次被激活。她的垃圾分类事业,也是从这里开始起航。

“后来女儿长大一点了,有一天,我带着她在外面散步。她注意到地上有垃圾,小孩子直言不讳,她说,‘妈妈,我希望世界干干净净的,没有垃圾就好了’。”许楷楠回忆说,“也就是那时,我更加想要把垃圾分类的理念传达给更多的人。”许楷楠说,女儿让她意识到,把一个美好的环境留给孩子们比什么都重要。

保持热情专注 实干就会有收获

最开始,许楷楠并没有想得太远。她开玩笑说,自己只是在专注地“捡垃圾”。许楷楠告诉记者,她没有主动去联系相关机构的负责人,但她的行动和成果逐渐被街道的一些工作人员知晓,也开始受邀去学校讲授环保知识。“我们的志愿者团队越来越壮大,同时环保事业越来越受重视。所以,我们很幸运地迎来了机会。”

正如那句“你若盛开,蝴蝶自来”,2016年,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许楷楠在行知实验小学开展资源回收活动,她到每一个班级给孩子上环保课,配合图片和视频讲授环保知识,后来延展到户外厨余垃圾堆肥实践。2017年9月,许楷楠联合相关机构和环保人士成立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并担任首届会长。2018年6月,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启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作为承办方,协助深圳市建立起系统性的垃圾分类公众教育体系。同年,许楷楠被聘为“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2021年,许楷楠当选龙华区第二届人大代表,带着更强的责任感为龙华区垃圾分类事业奔走。

如今,零废弃促进会已经培训垃圾分类志愿讲师近五百人,他们分布在深圳各个区域,就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努力把“零废弃”的理念根植到人们的心里。

工作中的许楷楠(第一排左二)。

环保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

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方面实现平衡和协调。垃圾分类工作能够减少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同时提高市民环保意识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环保保障。

“你可以看到我们堆在这里的木板,其实都是装修垃圾。在我们眼里,这些垃圾是能够变废为宝的,比如把它们做成堆肥箱。”在龙华区的蒲公英花园里,许楷楠跟记者介绍了一些常见的废弃物再利用方法。

许楷楠说,垃圾分类首先是可以减少污染,改善环境;其次,在分类的过程中,有些废弃物可以再利用,从而就能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垃圾分类宣传能够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

零废弃促进会的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自然科普。

女性是志愿者团队的主力军

“在我们这座城市,女性在公益事业、环保事业中撑起了五分之四的天空。”许楷楠分享说,“在我从事公益、推广垃圾分类的这十多年里,我们主要的成员是女性同胞。”许楷楠表示,自己刚开始从事这份工作时,也会受到家人的不理解,因为这意味着她投入到家庭中的时间和精力会更少。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她得到了家人的认可。

许楷楠说,自己从事环保事业,女儿不仅没有被疏忽,反而受到了更好的影响。许楷楠的女儿早早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看待事物的眼光也非常质朴。“我们可能并不需要太多的东西,一个质朴的生活习惯、一种简单纯粹的观念或许更重要。”

“我很感谢一路以来遇到的所有良师益友。”在谈及如何能够高效地完成这么多工作时,许楷楠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们一直在跟我强调要学会时间管理。”许楷楠说,时间管理是团队里每一位志愿者的必备技能。家庭中本身就有许多琐碎的事务,女性只有高效地安排时间,才能在兼顾好家庭的同时做好志愿服务。

结语

和大多数奋斗在深圳的人一样,许楷楠每天都有满满当当的工作,时刻不停地接到工作电话。某处有废弃的装修木材,某个公园需要新的堆肥,某个幼儿园要组织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这些与环保息息相关的事务,填满了她的每一天。但许楷楠仿佛越忙越有滋味。

作为一名致力于环保事业的代表,许楷楠用自己的热情和努力,让我们看到女性的热忱和力量,以自己的影响力和表现力,让我们注意到高质量发展中的多元动能。她的事迹和精神,正在感染着更多人为社会进步、高质量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陶倩 陈苏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