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3月7日
2023-03-07 0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3月7日

人工智能朗读:

经营主体生机勃勃

民营经济热气腾腾

实干正当时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3月7日

真抓实干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争分夺秒真抓实干推动项目投资建设和工业高质量发展

孟凡利主持会议

3月6日,市委召开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运行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我市3月份和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会议强调,抓好经济运行,加强投资拉动、加快工业发展是直接有效的措施,也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片刻不能等待、片刻不能迟疑、片刻不能懈怠,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争分夺秒真抓实干推动项目投资建设和工业高质量发展,为3月份和上半年经济运行实现最好的结果提供有力支撑

点击看更多>>>

始终让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

必须争分夺秒。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外贸是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强投资拉动、加快工业发展是抓好经济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直接有效的措施……每一项工作都重要而紧迫。要提振信心,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妥善应对挑战,及时解决问题。

必须真抓实干。高质量发展绝非风平浪静下的马到成功,也不可能是鲜花掌声中的乐享其成,而注定是一条需要迈过重重险滩、陡坡、难关的艰辛道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重心下沉到一线、力量汇聚到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策、手中有招,切实把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的事情全部抓实干好。

点击看更多>>>

春潮激荡

经营主体生机勃勃 民营经济热气腾腾

深圳春暖,“春耕”正当时。写字楼里上班族忙忙碌碌、产业园区车来车往、企业开足马力、商圈线下消费“热气腾腾”,深圳正以奔跑的姿态,奋进在新征程的路上。

不断壮大的市场主体,成为深圳稳经济的底气和韧性所在,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2022年,深圳商事主体数量持续增长,新增52.2万户,总量达393.78万户,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这一数据,不仅展现深圳市场主体的一片生机,更是显示出深圳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福田某商场内,门店亮出十八般武艺“促销”、“试吃”等活动吸引顾客。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鹏飞 摄

点击看更多>>

抢时间 争一流

深圳锚定高质量发展“跑起来”

三月的深圳,草木蔓发,春山在望;活力的鹏城,天海辉映,春潮激荡。

在大前海,深圳机场三跑道建设如火如荼,加速推进;在光明科学城,20多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蓄积澎湃动能;在深圳各区,266个总投资约3295.3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正有序铺开。

开好局,起好步。深圳全市上下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一片火热干事创业景象。

以更高的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圳今年将推动重大创新平台产出更多引领性成果,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165个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开展20个重大科技专项、300个科技攻关项目,高水平建设好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等创新中心。

宝安中心区。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点击看更多>>

群团力量

孟凡利调研我市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奋力推动全市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余新国参加调研

3月6日,市委书记孟凡利到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推动全市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参加调研。

点击看更多>>>

向海而兴

孟凡利与中国海洋大学于志刚一行会谈

3月6日,市委书记孟凡利与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于志刚一行会谈。

孟凡利对中国海洋大学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深圳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此过程中,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是重要的发展方向、抓手和支撑。中国海洋大学实力雄厚、特色鲜明,与深圳合作潜力大。我们愿以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对接,着眼学校的人才科研优势与我市产业发展实际,找准合作切入点、发力点,推动实现更多共赢发展成果,携手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看更多>>>

依法尽责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

首要任务依法履职尽责

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民主协商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点击看更多>>>

全球首款

深圳造人工骨获美FDA批准上市

近日,深圳立心科学GAIABONE™可塑形吸收性骨修复材料获美国FDA 510(K)批准上市,注册号为K220337,该产品是全球首个同时满足可塑形、抗液相溃散和高效诱导再生的人工骨。

目前,我国骨科临床对于骨缺损修复材料的需求旺盛,且存在巨大的临床需求空白,此次立心科学通过常规材料的组合研发出更为优良的创新材料,在全球人工骨领域实现产品创新。

美国FDA注册图片

点击看更多>>>

智慧工业

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开建

3月6日,宝安举行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开工暨园区推介活动,宣布今年全市首个“工业上楼”新开工项目正式动工。据了解,该项目占地44.4万平方米,一期总投资超26亿元,建成后将提供优质产业空间36万平方米。

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是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集群之一。2022年,宝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加值达130.5亿元,同比增长15.2%,位居全市第二。

中建科工供图

点击看更多>>>

锦创力:助力“工业上楼”风生水起

让普通厂房变身先进制造业园区试验室和研发中心,助餐馆开进“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锦创力建设集团,精研暖通新风净化系统的技术难点、行业痛点,助力深圳加快推进“灯塔工厂”“工业上楼”“双碳绿色”,将蓝图规划变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现实。

打造智能化、国际化的全球“灯塔工厂”,深圳抓住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旧工业园区和楼宇的装修、空调、净化、排气、用电、空压机、纯水、无菌室、实验室、废水集中处理等硬件设施,亟待一体化升级改造。

点击看更多>>>

花开满城

三园联动,月季花展明起浪漫登场

3月8日,趁着一个美丽的节日,2023深圳月季花展将浪漫登场。这是2023年深圳的第一场花展。

花展持续举办至3月27日,整整20天。本届花展首次以三园联动的形式展出,以人民公园作为主会场,同时联动福田区香蜜公园、宝安区松岗月季园等分会场。

站在季节的端口,我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你看,春天来了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李忠 摄

点击看更多>>>

深圳表达

深圳佳作日前斩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日前,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揭晓。在这个国家出版三大奖之一的奖项中,深圳作家南翔的非虚构文学著作《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海天出版社(现更名为深圳出版社)出版的《为什么是深圳》斩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近年来,深圳作家、作品在国内屡获奖项及口碑认可,越来越丰厚的文化成果,让这座城市不断扎深人文根基。纵观这些作家及其作品,其创作主题与文字中的时代性、前沿性特质亮眼,勾勒出“深圳表达”的独到笔锋。

点击看更多>>>

关山月美术馆版画精品展现大美中国

关山月美术馆日前推出馆藏作品研究系列展之“馆藏版画里的和美家园”,在该馆的三楼D、E展厅向市民展出69件馆藏精品,集中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火热的劳动场面与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情景。据悉,该展将持续至3月19日。

点击看更多>>>

“张振武花鸟画作品展”亮相深圳美术馆

由深圳市文化馆、深圳美术馆主办的“静逸超脱 挥写真吾——张振武花鸟画作品展”正在深圳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集中呈现张振武创作的花鸟作品,展现了艺术家独具一格的艺术风貌。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2日。

点击看更多>>>

行思践悟


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与战略支撑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我们必须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以战略定力赢得事业发展的主动权,以策略灵活争取事业发展的主导权,科学有效地处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关系,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点击看更多>>>

支持“个转企”,助力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发布。若干措施从持续激发活力和创造力、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11条举措,持续优化个体工商户营商环境。本期“思与辨”就该话题进行讨论。

点击看更多>>>

飞阅深圳,每天给您讲述深圳故事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

我们一起

一路向前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监制|党毅浩 李璐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