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咏春》的服装怎么那么好看?服装设计师阳东霖揭秘
2023-03-06 11:51
来源: 深圳商报

舞剧《咏春》的服装怎么那么好看?服装设计师阳东霖揭秘

人工智能朗读: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3月4日、5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的舞剧《咏春》将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并由此拉开2023全国首轮巡演的大幕。据悉,此次深圳站门票已于数日前售罄。

让黑色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质感

说到《咏春》在服装设计方面的创意,阳东霖表示,自己与韩真、周莉亚从2013年就开始合作了,积累了很多经验,两位导演对艺术创作的要求是极度严格的,每一次的创作除了作品本身以外,她们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门的要求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如何把《咏春》做得不一样,这是我们创作最大的难点。”阳东霖说,“这个故事不是发生在一千年前,而是发生在离我们很近的时代,人物所穿着的服饰特点都是我们所熟知的,所以在进入到服装造型的创作上,我们整个服装设计制作团队面临的是极大的压力。为了找到属于《咏春》这部剧的独特性,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推翻、不断的打磨。”

舞剧《咏春》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电影拍摄片场的故事:“戏外”,深圳《咏春》剧组在拍摄叶问的故事;“戏内”,叶问赴香港打拼,只为开咏春的一扇门。舞剧中,两条线索并行展现、无缝切换,两个场景在舞台上旋转交替。《咏春》以叶问为精神核心,同时也讲述了电影片场的造梦人追逐光、靠近光,去雕刻、塑造英雄的身影。

阳东霖表示,对于这样一部致敬平凡人的英雄故事,在服装设计方面是极度克制的,让每个人物都具有生命力。“在我们看来,没有一个人是小人物,每个人在这个大时代里都有不平凡之处,都充满了生命力。”阳东霖说,“大家通过哔哩哔哩跨年晚会上的片段也可以看到,剧中各大门派、各种角色所穿的衣服,我们统一只用了一个颜色,就是黑色。我们想通过演员的表演和灯光舞美的整体配合,能够让这个黑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质感,是一种生命力的展现。”

“深圳设计”推动非遗活化再生

香云纱在舞剧《咏春》中的运用让许多网友惊喜不已。据悉,该剧的香云纱顾问由深圳本土品牌德玺见萩创始人邢莉莉担任,她用“深圳设计”为舞剧从服装、道具、视觉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奇思妙想,让咏春拳、香云纱“双非遗”展现出新的生命色彩。邢莉莉说:“舞剧《咏春》为香云纱带来了艺术的表达与升华,让这种古老的手工艺融入了更多艺术的形式和形态,同时也是深圳用艺术和设计推动非遗活化再生的生动实践。”

对此,阳东霖也表示:“我们既然做的是《咏春》,地点是在深圳,那这部剧的地域特点是什么?所以我们在深圳找了大量的香云纱的资料,并且找到了一个香云纱的制作基地,跟德玺见萩也建立了合作关系,定制了大量的属于这部舞剧的香云纱。我觉得用这样的一种传承的技艺,能够让这个舞台上身穿香云纱的演员带来的舞段,充满我们想要的岭南记忆。”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