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出台全省统一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 加快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先行区
2023-03-06 08:55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将出台全省统一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 加快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先行区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广东召开全省数据交易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建立规范、便利、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生态。笔者从会上了解到,广东自2021年7月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以来,围绕“1+2+3+X”的总体架构,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初步建立数据要素流通交易体系。

其中,广东建立全省统一的制度体系及工作机制,发布《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在全国首创首席数据官制度;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全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体系,推出公共数据“开放超市”并上线粤省事、粤商通平台,将公共数据开放服务送上指尖;创新建设两级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筹建省公共数据运营管理机构,成立广东数据资产登记合规委员会,首创数据经纪人制度,有力保障数据从登记到流通全过程高效规范开展。同时,广州、深圳两大数据交易所先后落地运营,累计交易金额居全国前列,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是广东省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会议强调,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应全力推进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出实绩,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先行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合力参与,共同推动全省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夯实数据要素法规制度基础,加快出台全省统一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建立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机制;推动广州、深圳数据交易所做大做强,积极申报国家级数据交易所;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生态;构建完善的数据流通交易监管体系,保障数据流通交易全流程安全可控。(肖文舸 崔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