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耕地面积达19.14亿亩 连续第二年实现总量净增加
2023-03-05 11: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国耕地面积达19.14亿亩 连续第二年实现总量净增加

人工智能朗读:

自然资源部昨天(3日)发布了2022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初步结果。

2022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初步结果显示,全国耕地面积达到19.14亿亩,较上年末增加约130万亩,连续第二年实现全国耕地总量净增加。

94e71445c68046e4a2401ee5172f1a10[1].png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副司长 杨地: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那么在耕地保护上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

2022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初步结果还显示,全国建设用地面积达到6.30亿亩,较上年末净增加约440万亩,年度增幅从0.83%降到0.70%,建设用地总量持续高位净增长的态势有所减缓。

c5e0b672fd624255a0a0c381237d286a[1].png

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是指在全国国土调查及上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基础上,对每年年末全国城乡各种土地的地类、位置、面积、分布等利用现状及年度内变化情况的调查。

广东:整治撂荒地 三年复耕复种190万亩

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从2020年开始,广东对连片15亩以上可复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三年来复耕复种面积已达190万亩。

在英德市东华镇塘下村,几台旋耕机正在进行翻土开荒。这片耕地曾经是无人问津的撂荒田,去年,经过村委和村民一致协商后,将撂荒地统一整合成这片330亩的复耕地,流转给了当地一家农机合作社种植水稻。小田改大田,旱田变水田,农田整合托管后,去年晚稻平均亩产从450斤提升至600斤,通过集中采购种子、机械化生产,每亩水稻种植成本降低了20%。

今年,广东将重点对连片15亩以下可复耕撂荒耕地进行复耕复种,全省春播作物意向面积3008.23万亩。

甘肃:春耕春播由南向北全面展开

随着气温回暖,甘肃省春耕春播由南往北全面展开。

眼下,正是春耕春播时节,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繁忙景象。在甘肃张掖宣化村新建的高标准农田里,深翻机、旋耕机、播种机来回穿梭。

二月下旬以来,甘肃大部地区迎来多轮降雪天气,随着气温转暖、冰雪消融,为旱地冬小麦返青创造了良好条件。在甘肃定西通渭县的现代旱作循环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农技人员正在指导群众对叶片发黄、长势偏弱的田块及早进行追肥等田间管理。

7e7808dfa78046e2be5bc562cb36ff6f[1].png

通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 郭喜军:这个时候追肥能促弱转壮、防寒抗旱,我们也将指导大家分地、分苗进行科学追肥,为今年粮食丰收打下基础。

山西长治:科技助力大棚蔬菜种植

现在正是山西长治多地大棚青椒上市以及秧苗培育的时间。当地多部门通过提升大棚的电气化、现代化水平,确保青椒等蔬菜的产量稳步提升。

这几天,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的育苗大棚里,工人们正在给400多万青椒苗装盘、播籽、盖土、浇水。

53b1ce4a50ac48eda8bc21c5d926bfcf[1].png

大棚种植负责人 王云:今年咱们的辣椒苗,是去年订单已经订好的,一年的出苗量,就今年这个春天这一茬,就是500多万(株)。

随着产量加大,蔬菜大棚内现代化水平也有大幅提升,过去人工播种现在全部变成了机械化种植。为确保电气化大棚正常运转,大棚蔬菜增产增收,当地电力部门在对设备进行改造的同时,还加大了巡护密度。

长子县宋村电力负责人 王川:我们加强线路以及农灌设施的巡视力度,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做到精准巡视排查,工作人员随时随地为春耕备耕育苗提供服务。

d1d0f8c653b14604ba54ed57d4ac49be[1].png

目前,蔬菜种植带来的收入已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利用智能化农业生产,也助力“小青椒”成为全县农户致富的“大产业”。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