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国家老年大学的“银发学员”?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儿
2023-03-05 10:4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如何成为国家老年大学的“银发学员”?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儿

人工智能朗读:

3月3日,国家老年大学正式揭牌。学感兴趣的课程,交志趣相投的朋友,让日子更加丰富多彩,这样的晚年生活,您是不是也很憧憬呢?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线上教学如何更加“适老化”?如何报名学习?

国家老年大学是所什么样的大学?

数据显示,国家老年大学将服务于全国近3亿老年人。学生超3亿,国家老年大学到底是所什么样的学校呢?

据了解,国家老年大学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的教学体系,在全国设立了44家省级分部,其中有30家成立了老年教育专门机构,在基层有超过5.5万个老年教育学习点。

2624de48e33f45b19da0bcb84cbd41f0[1].png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荆德刚:整个国家老年大学今后是五级办学,辐射到全国的乡村和社区,我们形成一个网格化、立体化的办学体系,服务于全国近3亿老年人。我们将打造三个重要的平台,普惠性的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拓展性的老年教育赋能平台 、选择性的老年教育增值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让想学习的老年人可以在学习中养老、在学习中享老。

b67cf4edd2ad48f0a9c50860f9d81c20[1].png

据了解,目前已有8898名教师进入到国家老年大学的师资库,围绕休闲娱乐、主动健康、技能提升和银发圆梦四个方向,国家老年大学开设了超过40万门的丰富课程,提供近400万分钟有用易学的学习资源。

线上教学如何更加“适老化”?

为了让所有有学习需求的老年人都能活到老学到老,国家老年大学很大一部分服务是通过线上方式提供的,打造了面向全国各类老年教育机构和老年人的专属教育平台——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平台进行了哪些“适老化”改造,来更方便“银发学员”们使用呢?

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为老年朋友、老年教育机构等提供优质资源和教育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经接入了七百多万线上用户。

4c3e02e4751d4e3999145dd12d55f2ac[1].png

点击屏幕上的字幕,字体就能放大,甚至连视频里的字幕字体也能放大。平台为了更加适合老年人使用,从细节处着手,提供了多种智能化、个性化、无障碍的服务。

3957cdbc2e6d4712936af1efd766d053[1].png

国家开放大学学习资源部副部长 李薇:课程设计开发的环节,我们会跟主讲人去沟通,他知识传授的一些逻辑语言的组织上,包括他的语速上,他得注重一些知识点的重复等。

cb96696963bd4c299e675c26c1124bf9[1].png

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部部长 程罡:我们还做了一些智能读屏的功能,如果他不去看画面,屏幕可以自动地把文字读出来,我们还尽可能地跟老年朋友习惯用的一些常见软件打通,比如说微信小程序,尽可能降低老年朋友使用我们这个平台的门槛。

dc7e8d8317b14b60a21303ef4199bd45[1].png

该平台上线以来,已经开通了移动端、电脑端,也即将完成电视端的建设,目标是把课堂开到老百姓的客厅,老年朋友可以出门用手机,在家看电视,随时切换学习场景而不中断,让老年人更好地拥抱数字化,体验数字教育带来的乐趣。

国家老年大学如何报名学习?

国家老年大学到底如何报名入学呢?线上课程方面,在电脑端,您可以用浏览器搜索“国家老年大学”,或输入网址lndx.edu.cn,即可进入国家老年大学平台报名。此外,还可以通过“国家老年大学”App、微信小程序等进入平台,完善注册信息就可成为学员。

而线下课程方面,全国多地的老年大学本月陆续开课,您可以去现场咨询报名事宜。以北京为例,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国家老年大学魏公村校区,2023年春季学期线下课程目前正在招生,由六大学院开设44门课程。报名通道已经于3月3日正式开启,将于3月20日开课。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