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深圳·两会时间丨2023年3月4日
2023-03-04 08: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两会时间丨2023年3月4日

人工智能朗读:

54c585ae2f21a11b0260fdb599836722.jpg

从春天出发,新征程展现新气象

中国迎来“两会时间”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3月4日

21e839595563032d26026e0bcacbddcb.png

两会时间

重点关注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说,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于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1日下午闭幕,会期7天半。

根据安排,除了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外,大会还将举办1场记者会、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

郭卫民还就民营企业、就业环境、数字经济等热点话题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

51cd7a53700c53996fcba5b6cdda24a0.jpg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ad7f741975092976eea0d454cd18f9ea.jpg

点击看更多>>

150多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和信任,3日下午,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乘机顺利抵达北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广东省共选举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69名。其中,中央提名在广东省选举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1名,在粤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58名,新当选的在粤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36名,占80.47%。一线工人代表、农民代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和妇女代表比上一届有所增。

点击看更多>>>

广东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

推选黄楚平为代表团团长

3月3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在住地召开全体会议。会议推选广东代表团团长、副团长,经表决通过,黄楚平为广东代表团团长,王伟中、宋福龙、张虎、黄宁生、叶贞琴为副团长。

点击看更多>>>

焕然一新

新一届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全员上会全是“新面孔”

超过一半代表来自高科技领域

3月3日下午,新一届在深全国人大代表随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从广州飞抵北京,准备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积极履职。新一届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共有11名,全部都是新任代表,其中超过一半来自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既有院士、企业家,也有一线产业工作者,与深圳科技创新之城的气质高度契合。

01 基层一线代表大幅增加

02 院士代表有两名

03 从“老委员”到“新代表”

04 代表构成体现“深圳特色”

新一届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名单:

覃伟中:深圳市市长

何建锋: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沙雁: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

陈志列:广东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黄西勤: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

常巨平: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陈淑贤:深圳市桑达无线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软件测试组技术主管

郭会琴: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制造部助理工程师

黎明华:深圳市海斯比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

点击看更多>>>

两会观察

从春天出发,新征程要有新气象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中国又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从四面八方奔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共商国是、共谋发展。

希望在春天萌发,信心在春天升腾。深圳要从全国两会上把脉高质量发展新动向,从代表委员那里汲取最丰富的“营养”,从民众最关注的问题中找到“最大公约数”,为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新动能,以新气象新作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点击看更多>>>

宣示信心

市领导检查深圳媒体全国两会报道筹备情况

3月3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到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全国两会报道北京驻地,检查全国两会宣传报道筹备情况,看望慰问深圳媒体全国两会报道团队。

点击看更多>>>

履职风采

带着信心和民意 共赴“春天的盛会”

全国两会大幕即将开启,新一届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已全部抵达北京,心怀“国之大者”,共赴“春天的盛会”。

代表委员准备充分,他们带来了干货满满的提案建议,也带来了信心和民意,此次他们重点关注:

01 高质量发展如何迈出新步伐

02 如何抓住“双区”建设大机遇

03 如何努力实现更多“从0至1”的突破

04 如何破解养老医疗等民生难题

点击看更多>>>

熊建明:建立半导体系统创新平台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熊建明提交建议,建议支持半导体物理专业优质课程开发,建立半导体系统性创新平台,推进半导体产业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

59f82e7472109139a22df4d6382f31de.jpg

全国人大代表熊建明。由方大集团供图。

熊建明建议:

一是支持半导体物理专业优质课程开发,升级教育实验室设施设备,引进海外优秀半导体顶尖人才;

二是要建立半导体系统性创新平台,加强半导体产业链体系的建设,联合攻关产业发展共性技术,提升协同创新效应;

三是推进半导体产业产学研深入融合。

点击看更多>>>

外贸提质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有力有效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孟凡利主持会议

3月3日,市委召开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我市3月份和上半年外贸高质量发展工作。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

点击看更多>>>

一方水土

优艾智合:

打造最“硬核”的工业移动机器人

成立于2017年的优艾智合,是一家专注于在智能工业物流、 智能巡检运维两大业务领域,为全球企业提供自主移动机器人产品及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科技制造企业。

短短5年,优艾智合就从4人发展到拥有员工超过500人,并从智能工厂建设出发,凭借整厂规划、大规模集群调度,多种机型协同等核心能力,实现从原料仓、线边仓、生产线到成品仓的完整业务流程闭环与全周期数据链闭环,在半导体和新能源两个行业的工业移动机器人应用中做到了全国领先。

da9c8eba33c9ddef64f84c9da4be15f5.png

图片来源:优艾智合官方微博

点击看更多>>>

广觅商机

高质量发展在深圳

深圳“双招双引”全球觅商机

自去年12月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以来,深圳企业迅速行动起来,组团出海,频密亮相海外专业大展,以前沿技术秀“创新内功”。

市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以及行业协会,采取形式多样的“双招双引”活动,大力推动更多企业、更多产品“走出去”拓市场,把更多产业、更多企业、更多资本、更多人才“引进来”,为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c061fbf52eb00c654146bdb461d4312b.png

2月1日至4日,前海代表团“第三站”在英国伦敦开展“双招双引”。图为前海全球投资推介会(伦敦站)现场。图片由前海管理局提供

点击看更多>>>

诗与远方

深圳旅游市场迎来“小阳春”

春暖花开,眼下正是出游的好时节。在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游政策启动后,前来深圳的境外游客逐日增长,深圳市民出游意愿强烈,旅游市场复苏节奏加快。

01 港澳居民成入境旅游主力

02 市民出境游热衷新马泰

03 “小阳春”旅游行情将持续

e2b48ba69171cc28ec25cfd5627087da.jpg

香港恢复与内地通关后,香港居民入境内地出游意愿强烈。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点击看更多>>>

拎包入住

城中村保障房 拎包就可入住

市住房建设局近日印发了《深圳市城中村保障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指引》。根据《指引》,城中村保障房最小套内使用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户内应匹配家具家电等,满足常规生活需求,实现拎包入住。

根据《指引》,城中村住房改造后的居住空间应方正实用,最小套内使用面积:单间为10平方米,一居室为20平方米,两居室为27平方米。住房应具有卧室、起居室、卫生间、厨房或公区厨房等基本功能空间,空间大小与布置须满足住户生活需要。住区应配置休闲、交流、锻炼等公共活动空间以及商业服务、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空间。

点击看更多>>>

美丽周末

春光好,一起去逛美术馆

深圳是经济中心城市,同时也是文化城市,宜居之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深圳也为市民,尤其是年轻的奋斗者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空间,多种多样的文化精神享受,生动绽放出深圳的城市活力与文化活性。

漫步深圳最有魅力的人文中轴线,由蓝天组设计的“两馆”与旁边音乐厅、图书馆、青少年宫、中心书城以及关山月美术馆,形成了最具人文魅力的风景线。周末来现场看展的人络绎不绝,艺术与城市与人形成了鲜明的互动,生动诠释出城市的活力。

展览推荐

1.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

时间:2月20日至3月16日

地点: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关山月美术馆

2. “乔治·莫兰迪展”

时间:2月15日至3月28日

地点:大芬美术馆

3. “青年视界——2022 深圳青年美术大展”

时间:3月3月至3月31日

地点: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

d329c09e19915f090442bcec06064db5.jpg

中国设计大展上,市民在观展。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点击看更多>>>

飞阅深圳,每天给您讲述深圳故事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

我们一起

一路向前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