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3月3日
2023-03-03 07: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3月3日

人工智能朗读:

补齐短板 抢占先机

走出一条基础研究赶超之路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3月3日

深度合作

深圳市人民政府与国泰君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贺青孟凡利出席活动

3月2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前,市委书记孟凡利与国泰君安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一行进行了会谈。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股权基金、财富管理、投资银行、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产业研究、机构与交易服务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

点击看更多>>>

创新驱动

华为前沿技术闪亮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新华社记者 康逸 朱晟

作为本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最大展区,中国华为公司展区每天人头攒动,全球运营商客户、行业伙伴、业界人士纷纷前来了解这里展出的前沿、绿色技术。

展区将前沿技术与商业路线相结合,一方面展示可商用的解决方案及未来技术愿景;另一方面,邀请了西班牙、巴西、阿联酋、土耳其、埃塞俄比亚等国的15家领先运营商来分享案例。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中国元素。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点击看更多>>>

雷锋精神在深圳绽放璀璨光芒

志愿服务是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数据最有说服力:深圳注册志愿者已达到351万人,平均每5人就有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1.56万个,遍布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多个领域......

无数深圳人学雷锋、树新风,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

1. 2023深圳志愿工作这样干

2. 深圳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获奖名单

补齐短板

深圳布局基础研究探索赶超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

近年来,深圳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优先布局关键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创新载体和多层次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01

强化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02

建设高水平大学,竞逐重大科技突破

03

实施“深研”规划,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深圳湾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工作。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点击看更多>>>

为基础研究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深圳是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阵地。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C位”,深圳本身就是科技创新的“原产地”“丰产地”,理应持续发力,走出一条基础研究赶超之路,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的“硬核”能力,当好科技自立自强先锋。

夯实基础研究“硬条件”。基础研究的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当下,深圳正处于向基础研究跃升、原始创新迸发的攀登阶段,要继续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优化基础研究“软环境”。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一方面,要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另一方面,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

点击看更多>>>

迎接两会

深圳报业集团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团队抵京

汇聚全媒体力量 传播两会好声音

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3月2日,由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读特客户端组成的深圳报业集团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团队16名记者编辑抵达北京。

在接下来的两会时间里,报道团队每天将及时深入采访全国两会热点新闻,重点围绕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深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建言,汇聚全媒体力量充分报道会议盛况,传播两会好声音。

全国两会深圳媒体采访中心深圳报业集团演播室搭建完成,首批编辑记者已经入驻开始工作。接下来将有一批代表、委员以及专家学者陆续“做客”演播室。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何龙 摄

点击看更多>>>

即将赴京的在粤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抢先看”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3月2日下午,记者约访了部分出发在即的在粤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们都难掩兴奋的心情,纷纷向记者“剧透”了自己带去北京参会的建议议案。

点击看更多>>>

黄西勤:讲好深圳故事 助力湾区发展

“新征程、新出发,我将用心、用情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讲好广东故事、深圳故事。”赴京参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更新了朋友圈。

林娜:建议将中英街打造为深港融合发展的桥头堡

点击看更多>>>

畅流湾区

郑永年:前海将成为制度性开放抓手

先行先试推动各类要素“畅流”大湾区

3月1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发布后,在深港金融紧密合作的步伐下,前海与内地将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我国各类生产要素“畅流”湾区乃至世界,从而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机遇。

郑永年。

精彩观点

1.金融是世界经济的血液,中国是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因此应迈出金融开放这一步,将前海作为试验示范,借用香港的经验规则加快金融对外开放。

2.深港两地要做好劳动分工,深化金融合作,达成双赢局面。

3.通过“前海金融30条”,以前海为抓手,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与国际接轨,让各类资金要素、人才有素、生产要素、技术要素真正流通起来,最终为全国金融业扩大开放起到更强示范引领作用。

点击看更多>>>

抢占先机

深圳率先探索数据产权分置

深圳数据交易再迎新政。3月2日,市发改委发布了《深圳市数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以及《深圳市数据商和数据流通交易第三方服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分别对数据交易主体类型、数据交易场所运营机构、可交易的数据类型以及如何确保数据交易安全进行了规定,并强调涉及国家秘密、未经依法开放的公共数据和未依法获得授权的个人数据不得交易。

深圳在监管模式上进行创新,市发改委联合市网信、工业和信息化、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地方金融监管、国家安全等部门建立数据交易监管机制专责小组,率先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建立跨部门协同监管的机制,保障交易市场的规范有序发展。

点击看更多>>>

空中的士

“空中的士”来了

坪山到福田缩短至13分钟、到机场20分钟

3月2日,以“创新机遇 高飞未来”为主题的直升机空港首飞仪式在深圳市坪山区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仪式上宣布开通了“燕子湖会展中心⇌宝安直升机场”“燕子湖会展中心⇌福田大中华”2条固定直升机航线。

今后燕子湖会展中心到宝安国际机场只需20分钟,到福田大中华只需13分钟,显著拉近坪山与中心城区和重要交通枢纽的距离,有效满足企业家、高层次人才高效和高端商务出行的需求。

坪山区直升机航线开通。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点击看更多>>>

医药降价

儿童、罕见病患者福音!

深圳执行新版药品目录

近日,深圳市落地执行《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版)》。本次调整,共计111种西药/中成药新增纳入医保目录名单,3种药品被调出目录。经过调整后,《2023年版药品目录》药品总数达到6294种,其中西药1586种,中成药1381种;中药饮片1655种,医院制剂1672种。

01

新增药品涵盖22个儿童用药

02

新增7个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

03

大量药品取消支付限定 

点击看更多>>>

深圳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费降幅超30%

按照国家专项治理部署和广东省医保局有关要求,自3月1日起,深圳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全流程费用下调,调控目标按照深圳市医疗服务分级定价机制相应递减,降价幅度达30%以上,超过国家调控要求。

据悉,平时种一颗牙的价格,是由医疗服务价格、种植体价格和牙冠价格组成的。本次降低的是种一颗牙的医疗服务部分费用,包含了生化检验、影像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扫描建模、麻醉、换药以及抗生素、镇痛药等相关药品的费用总和,而种植体和牙冠费用会在后续集采降低。

图片由深圳市医保局提供

点击看更多>>>

青年视界

立体而丰满:用艺术传递城市精气神

以青春之作品展现持续生长的青年艺术原动力。由深圳美术馆、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办,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支持的“青年视界——2022 深圳青年美术大展”今日在深圳红立方龙岗区公共艺术馆开幕。此次大展面向社会公开征稿,共收到投稿作品1703件(组),评审委员会依据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最终评选120件(组)作品入围展览。

01

绽放青年艺术的鲜活力与创造力

02

呈现青年艺术的新趋势

03

见证青年艺术的发光时刻

04

传递城市蓬勃文化“精气神”

刘凯舒《旋木》3.7米×1.45米 布面油画 2022

点击看更多>>>

飞阅深圳,每天给您讲述深圳故事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

我们一起

一路向前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监制|党毅浩 吴诗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