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世居举行重光庆典,百年客家围屋重焕生机
2023-03-02 22: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田世居举行重光庆典,百年客家围屋重焕生机

扫码全景观看龙田世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日讯(记者 邱嘉熙 杨涛)3月2日,百年客家围屋龙田世居重光仪式举行,现场百余位宗亲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修缮后的龙田世居重新焕发生机。

据悉,位于坪山区龙田街道龙田社区田段心居民小组的龙田世居,是一座始建于清代的大型城堡式客家围屋,迄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建筑平面由三堂四横加外围、四角楼、两横屋、护寨河等组成,围屋为夯土墙,土木结构,尖山式灰瓦顶。龙田世居文化内涵深厚,脱胎于粤北、赣南的建筑,又与其有明显的区别,既带有客家先民原住地和途径迁徙地的文化烙印,又吸收了岭南建筑文化的演变而成的建筑形式。龙田世居不仅见证了黄氏家族在深圳地区开创事业、建设家园的历史,更是深圳客家发展鼎盛时期的缩影。2002年7月,龙田世居被核定为广东省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11月,坪山区启动龙田世居修缮工作,项目总投资为5186.26万元。经过两年多的修缮,龙田世居重新焕发新生机,建筑本体在获得“健康”的同时,历史信息得到最大限度的保存修复。

围屋内倒座门厅及三堂中路内墙眉草尾处壁画典雅古朴,封檐板、子孙桁、隔扇窗、挂落等处的雕刻精巧细腻,牌坊正背面等处作有精美灰塑,浓郁的文化特质展露无遗。

坪山区高度重视古建筑修复保护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古建筑活化利用,目前,大万世居、文武帝宫、南中学堂已活化利用为城市书房,盘龙世居变身龙田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曾生故居及前进报社旧址作为东江纵队纪念馆的一部分,活化利用为陈列展览馆,供市民参观。

[编辑:杨涛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