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2022年检获6.9吨毒品 同比增加七成
2023-03-02 09: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海关2022年检获6.9吨毒品 同比增加七成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3月1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海关1日召开2022年工作回顾记者会。过去一年,香港海关检获6.9吨毒品,比2021年增加70%。

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在记者会上表示,2022年香港海关执法案件有7148宗,比2021年的7783宗减少8%。其中,毒品案件有931宗,比2021年的906宗增加3%;毒品检获量6.9吨,比2021年的4吨增加七成。

何珮珊介绍,据香港海关观察,由于跨国贩毒集团互相勾结、有严密组织性,贩毒活动日趋国际化和集团式,导致近年侦破的空运和海运重大毒品案数量明显上升,涉案金额也越来越大,该情况不限于香港,而是整个亚太区。

去年香港海关侦破3436宗私烟案件,比2021年的4009宗减少14%;去年检获7.32亿支私烟,比2021年的4.27亿支增加71%。何珮珊表示,疫情令全球供应链紧张,导致运输延误和成本增加,因此私烟集团倾向每次通过海路走私大量香烟到港,并增加私烟存量稳定供应,而海关打击奏效,去年私烟检获量创单年新高。

在“智慧海关”建设方面,何珮珊表示,去年海关将更多智慧元素融入海关的工作,取得良好进展。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香港海关引入更多具备自动侦查违禁品功能的先进设备,提升侦测违禁品的效率和精确度,也令边境管制站的客货清关更为便捷。

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合作方面,何珮珊称,香港机场管理局在东莞设立“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内地出口的货物可以在东莞物流园完成清关、安检及收货等程序,然后通过海路运送到香港再转运到世界各地。而香港海关也为相关计划制定一套全新的清关程序,积极促进“通关”便利。

展望新一年,何珮珊称,香港海关将争取在世界海关组织中担任更重要角色;在香港设立地区犬只训练中心,提升犬只训练水平,确立海关在搜查犬领域的国际认可地位;继续推进AEO(认可经济营运商)互认合作,助力香港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探讨设立“空陆鲜活产品专属快线”,推动香港高增值物流发展;促进内地和香港海关跨境合作智能化等。(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