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户最高资助2万元 深圳拟提高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资助标准
2023-03-01 16: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每户最高资助2万元 深圳拟提高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资助标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日讯(记者 林玟珊)记者近日获悉,为促进深圳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深圳市民政局起草了《深圳市开展“0570”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申请流程、改造项目清单、资助条件、资助标准等。

《实施办法》对资助对象进行了适度扩展。《实施办法》将适老化改造服务将资助对象从“0580”扩展到“0570”。即资助对象为年满60周岁及以上纳入分散供养的户籍特困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的户籍老年人、年满60周岁至69周岁经全市统一的老年人能力等级评估为中度及以上失能的户籍老年人(以“05”替代)、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以“70”替代)。

此外,《实施办法》适度提高了资助标准。试点期间,“0580”老年人适老化改造资助标准为每户最高不超过一万元,资助标准内由政府全额资助,超出部分由老年人自行支付。《实施办法》将资助对象和标准分为两类,对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的资助标准提高到每户20000元,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的老年人以及“0570”老年人的资助标准提高到每户12000元。


image.png


“改造流程将更加智能。”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办法》提出依托“深圳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系统”进行全流程、全链条改造,包括线上申请、系统内审核、评估结果上传、改造方案确认、验收提交、满意度测评等。

同时,《实施办法》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实施办法》要求改造服务商将各项目相关产品服务目录上传至改造系统,充分展示产品单价、规格、功能用途、使用年限、生产厂家等信息,每类产品应不少于3种规格或价位;也可根据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等不同场景推出专项产品服务套餐,以满足老年人及其家庭多元需求。

据悉,为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提高文件草拟质量,现《实施办法》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在2023年3月5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

(一)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12号中民时代广场A座1602B室,深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收,邮编:518029,并请在信封上注明“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字样。

(二)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ylc@mzj.sz.gov.cn。

附通知原文链接(点击了解):

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开展“0570”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编辑:金洪竹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