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费巨头齐聚南沙,第一届全球消费者大会开幕
2023-03-01 11: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国际消费巨头齐聚南沙,第一届全球消费者大会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罗瑞娴 舒霞/文 通讯员 刘伟/图)2月28日,为期两天的全球消费者大会(中国·南沙)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发展论坛在广州南沙开幕,太古地产、沃尔玛(中国)、雀巢、立白科技、路威凯腾、全棉时代、UR时尚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尼尔森、德勤等专业服务机构聚首南沙,共话消费行业发展新趋势,共谋行业发展新思路,献计高质量全球消费品平台建设。

46c1835c2e6b994df05e145e2e0e23d2_da7e250a6961e2c02bafdfe9ab2fb7a6.png

大会由广州市政府主办,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广州市商务局承办,由The Consumer Goods Forum(CGF消费品论坛)作为支持方,以“开放共融,共建高质量全球消费品平台”为主题。该论坛汇集了全球70个国家约400家零售商、制造商、服务提供商的首席执行官和高管;由路威凯腾投资中国、尼尔森IQ作为合作方。

大会首日举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发展论坛,并发布全国首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广州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发展规划》立足广州实际和特色优势,提出具有广州特色的消费体系与消费空间布局,形成具有示范价值的广州探索。大会还发布了《中国消费市场科技生态白皮书》《全球突破性创新白皮书》,举行“消费生态+投资趋势”圆桌论坛,消费巨头们还将根据自身所长参加“消费品牌的韧性供应链可持续探索”“消费品牌的消费链碳足迹认证”“消费品牌的价值链深度开发”三个主题分论坛,并走出会场参加三条考察线路,实地感受羊城烟火气。

记者在大会现场了解到,2021年7月,广州与全国4个直辖市并列,率先获批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继2021年广州消费和外贸总额双双突破万亿大关后,2022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增速居全国一线城市前列,展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消费动能。2022年,国务院赋予南沙重大战略定位、重磅支持政策,培育建设再添新动力。全省、全市正全力以赴把南沙建设成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湾区特色、岭南风韵的城市发展标杆,以南沙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广州将用好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独特优势,一是锚定“国际”重要方向,构建国际化消费新格局,做优天河路-珠江新城等5个世界级地标商圈、打造2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岭南特色商圈、培育4个枢纽型国际知名商圈。二是紧扣“消费”核心功能,打造产业、流量、服务三大特色消费体系。推动汽车、时尚、美妆、皮具等制造业加快向国际化转型,推动“交通+会展+文旅+消费”融合发展,推动小店、名店、首店、连锁店、快闪店、免税店等“六店”经济发展。三是立足“中心”关键定位,打造消费核心引擎。紧贴南沙这个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深化与湾区城市的合作,强化资源共建共享,构建湾区产业联动新格局,让广州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前沿带,全球消费要素的集聚地,全球消费发展的风向标。

南沙区区长吴扬从南沙战略地位不断跃升、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创新发展基础坚实、城市发展宜居宜业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南沙发展的有关情况,以及对消费行业发展的吸聚带动能力、创新引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他指出,消费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广州是“千年商都”和国际商贸中心城市,也是以港兴城、以城带港、港城互动的典范,广州主要港区迁往南沙港,推动南沙“买全球、卖全球”出海大通道更加顺畅,成为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节点。广州正着力打造的知识城-琶洲-南沙科学城的广州科技创新走廊,将成为广州未来城市功能的集中承载区,南沙作为广州“南拓”的承载地和科技创新走廊的南部极点,将成为大湾区高端科创人才、科技产业、高端服务和品质消费的核心区。接下来,南沙将积极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加快打造一批特色商圈,积极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热点,加快建设成为服务湾区、辐射港澳、联通世界的区域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区。

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设老城市新活力这一层面,南沙希望发挥独特作用,帮助此次参加活动的消费品牌和世界各地文化交融,焕发出新的活力。南沙可以更针对性地给予消费品牌和企业经营、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另外,在商业的消费生态上,南沙正在谋划把消费者比较喜闻乐见的新消费模式引进来,借助南沙的滨水、滨海等特色,打造出属于大湾区的新的IP集聚区。

全创国际资源执行董事兼首席研究员肖建恩表示,疫情后经济复工复产,消费全面回暖,这个趋势是高确定性的,本次会议活动在疫情后让国内外的消费产业业内人士聚在一起,彼此交流意见,促进开展合作,共同把握新时代和新机遇,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至于为何选择在广州南沙举行,首先是因为广州本身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十分完善,这个工业化的底层逻辑区别于其他消费都市;其次,南沙在保税和跨境上的优势较为明显,近年来国际知名品牌落地南沙,充分利用了南沙的政策优势和港口优势。

在主题演讲环节,CGF消费品论坛执行总裁陈维赞、李宁集团执行主席兼联席CEO李宁、LVMH集团大中华地区CEO吴越、雀巢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长 CEO张西强作线上发言;太古地产行政总裁彭国邦、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高志豪(Klaus Zenkel)、沃尔玛(中国)副总裁刘迎、立白科技集团总裁陈泽滨、路威凯腾投资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晶作线下发言。

(原标题《第一届全球消费者大会(中国·南沙)开幕,国际消费巨头齐聚南沙,献计高质量全球消费品平台建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