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助力春耕、重大工程加快推进 这就是活力中国!
2023-02-28 09:1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智慧农业助力春耕、重大工程加快推进 这就是活力中国!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春耕备耕正在有序进行,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涌向田间地头,给农民带来丰收的希望。近日,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智慧农业助力春耕

稳产增产,科技是关键。眼下正是我国春耕备耕的关键期,智慧农业让春耕跑出“加速度”。

贵州沿河:果园“小火车”助力空心李春季管护

眼下,正值空心李春季管护的关键时节,在贵州省沿河县米溪村的200亩空心李种植基地里,十多名农户正忙着挖坑、追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农户们多了一个好帮手,当地建起了首条1380米的山地轨道运输车,这些无人操作的“小火车”装载着有机肥穿梭在陡坡和果林中,从山脚开行到山顶,只需要10多分钟,每次可运送200公斤的货物,大大释放了农户们的人力和时间。

贵州沿河县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席艳飞:以前在空心李春季管护过程中,运工具、有机肥上山只能靠工人肩挑背驮,耗时耗力不说,还增加人工成本,现在这个山地轨道运输机,给我们帮了大忙,五六百斤的货物放上去,说走就走、说停就停。

云南保山:推广立体种植新技术 石斛备耕正当时

这些天,在“中国紫皮石斛之乡”云南保山市龙陵县,3.9万亩石斛正在火热春耕备耕中。由于龙陵县山高坡陡、地形复杂,传统石斛种植以平地为主。为了有效利用土地,增加种植面积和产量,当地通过推广“一地两台”的立体式种植新技术,下台育苗上台种植,代替了以往“一地一台”分开育苗种植的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四川兴文:智慧农业赋新能 春耕备耕正当时

科技力量也为传统农业注入新活力。在四川宜宾市兴文县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机正在进行流水作业,远程控制设备会自动给秧苗加湿、降温、施肥,8-14天就可完成一个育秧周期,通过这里的7台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980平方米潮汐灌溉式苗床,每批次育秧可移栽秧苗1100亩。

四川宜宾兴文县育秧育苗中心负责人 喻超:育秧育苗中心全程采用了智能化、自动化的系统进行秧苗培育,比传统培育方式节省了更多人力和耕地,培育的秧苗发芽率可达98%以上。

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广东: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

2月27日,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可生产全品类石化产品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中国石油广东石化项目,全生产流程投运成功。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全工况加工2000万吨超重劣质原油,可生产20多种油品、200多种化工产品,每年生产芳烃260万吨、生产乙烯120万吨,进一步满足华南地区家电、电子等产业在原材料方面的需求。

广东石化公司副总经理 郑海涛:项目投产后,将有利完善粤东地区石化产业链,推动国内炼化业务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重庆轨道运营总里程突破500公里

2月27日,随着重庆地铁5号线北延伸段通车,重庆轨道线路增至12条,运营总里程突破500公里。目前重庆轨道交通已打通6个穿山瓶颈,架设12条跨江通道。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