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法院多元解纷中心启用 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
2023-02-28 09:04
来源: 南方日报

广州法院多元解纷中心启用 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杜玮淦通讯员/谭鹤欣张雅慧刘莹莹)2月27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广州法院多元解纷中心启动仪式暨2022年度全市法院十佳调解员·十大调解案例新闻发布会。

新揭牌的广州法院多元解纷中心集宣传展示、智慧解纷、法律咨询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整合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力量。该中心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内设接待区、洽谈区、多媒体展示墙、联动室、书吧、调解室等功能区域,与诉讼服务大厅相互贯通。来现场办事的人民群众愿意调解解纷的,立案、诉服人员将引导到中心来咨询和接受调解,顺畅实现诉调对接。目前,中心有5名常驻专职调解员提供调解服务。

近年来,广州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强化多元解纷集成效应、辐射效应、联动效应,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成效初显。广州中院立案庭庭长张筱锴通报指出,2022年广州法院诉前化解纠纷15.5万件,涉及标的额540.7亿元,三成以上纠纷在诉前过滤分流。新收案件11年来首次同比回落,降幅达9.6%。

此外,发布会上发布的十大调解案例,涵盖金融证券、知识产权、建筑工程、商铺租赁、教育培训、道路交通、机票退票、相邻关系、家事关系等各类纠纷,通过灵活应用多方联调、示范调解、有偿调解、中立测算等多种创新解纷机制,公正高效地将社会矛盾冲突化解在诉前、执前,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