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深圳·日历|2023年2月28日
2023-02-28 07: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日历|2023年2月28日

人工智能朗读:

展“全能身手” 秀“创新内功”

深企走向世界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2月28日

两会前奏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海斯比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黎明华:

以工匠精神履职尽责

“如今的农民工已是产业工人的主体,他们和老一辈农民工很多想法都不一样,我从他们当中来,有责任将他们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海斯比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黎明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刚刚结束一个两会前夕的调研活动。

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起,这位工匠型造船技术能手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以工匠精神履职尽责,不辜负大家对自己的期望。

全国人大代表黎明华。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点击看更多>>>

充盈文化品牌 丰沛文化能量

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两千六百亿

2023年1月2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共展出文化产品超10万件,参与人次超200万,为文化强国建设注入强劲动力;2023年春节电影档中,《熊出没·伴我“熊芯”》票房突破12亿,成为中国影史首个票房破50亿的系列动画电影。去年,深圳有6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省“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有11部原创作品获奖在深圳……

在深圳,高速发展的不仅是经济数字,还有丰盈生活的文化IP。“深圳速度”背后,是不断充沛丰盈的文化生活所带来的高质量的精神支撑。

2022年12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馆。深圳特区报记者 耿超逸 摄

点击看更多>>>

深圳12家公园停车场“一键预约”

目前,市民、游客通过“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的“公园深圳”微门户(https://smartum.sz.gov.cn/mlsz/upip/citypark/home),已能对12家公园28个停车场“一键预约”,今年内全市公园的停车场都将实现“一键预约”。

市属公园中,已有深圳湾公园、莲花山公园、中心公园、笔架山公园、人民公园、园博园、儿童乐园、红岗公园、洪湖公园、皇岗公园、阳台山森林公园11家公园的停车预约系统已实现实时预约。

深圳湾公园。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点击看更多>>>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强手如林

深圳军团秀“创新内功”被围观

全球最重磅通信展会之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简称MWC)2月27日在西班牙开幕,参展商数量、预计参与人数均创2019年以来新高。积极出海的深圳企业纷聚巴塞罗那,在5G新动能、数字万物、智能终端、卫星通信等领域亮出“绝活”引来各方客商。据不完全统计,华为、中兴通讯、荣耀、传音等逾百家深企参展参会活跃在展厅、论坛、体验空间等MWC各处,尽显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创新活力。

点击看更多>>>

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回旋加速器成功吊装

27日上午,深圳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项目质子回旋加速器吊装仪式隆重举行。回旋加速器安装测试完成后,质子治疗系统进入全面安装、调试和验收阶段,进行质子治疗设备整机多系统的联调,预计2024年上半年第一间治疗室可以投入科研使用,2025年底全部治疗室投入科研使用。

深圳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项目是深圳市重大民生工程之一,集肿瘤医疗、科研、教学、医疗延伸服务于一体,具有国内外先进的肿瘤诊疗手段及技术。

质子回旋加速器吊装现场。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点击看更多>>>

质子“对撞”肿瘤 实现“精准爆破”

深圳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拟明年启用

作为放射治疗领域“新秀”,质子治疗被公认为目前国际尖端的放射治疗技术。据悉,质子治疗对绝大多数的实体肿瘤都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可对肿瘤进行“精准爆破”。

深圳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一栋13层质子中心楼,其中,地下1-3层为质子治疗室及配套医疗用房,地上4-10层为诊室和病房等。配置IBAProteusPLUS质子治疗系统,包括4间360度旋转机架治疗室及1间科研用固定枢纽实验室,同时配套建设300张床位。

点击看更多>>>

家庭医生为患者和家属赋能

慢病管理更有成效

在基层诊疗中,宝安区人民医院建安社康中心家庭医生梁成竹发现部分慢病患者虽然签约了家庭医生,但对慢病的管理并不上心,呈现慢病管理中医生单向管理现象。

世界卫生组织将患者赋能定义为“帮助患者了解健康决策的相关知识,帮助患者提升疾病自我管理的能力和信心”。如何才能更好地激发病人和家属的内在动机?梁成竹率先探索在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中“赋能患者与家属”。

点击看更多>>>

送政策 送资金 送服务

社保纾困政策惠及逾20万深企

“现在生产线能全面开工,多亏了社保费缓缴、稳岗返还等一系列政策帮我们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啊!”瑞德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吴晓萍感慨地说。

在深圳,像这样受到各项惠企纾困政策福利的企业超20万家。我市社保部门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去年社保“缓返降补”等纾困政策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和缓解现金流超190亿元。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钢 摄

点击看更多>>>

深圳出台11项措施促进个体户健康发展

“个转企”最低奖1万 支持打造百年老店

27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日前印发实施《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从持续激发活力和创造力、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11项举措。

福田区卓悦汇商场的商铺区。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鹏飞 摄

点击看更多>>>

20个街区入选深圳市首批国际化街区

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公布了首批国际化街区评定结果。经过居民满意度调查、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等程序,共有7个街区获评为“国际化示范街区”,另外还有6个街区获评“国际化特色示范街区”,14个街区获评“国际化特色街区”。此次评定共计有20个街区通过验收,覆盖了深圳10区,部分街区获得两项荣誉。

点击看更多>>>

越深圳 越国际

国际大师设计的大型建筑,各种各样的国际交流活动,多国青年组建的国际志愿者队伍,随处可见的双语标识……在深圳,无论是城区形象、配套设施,还是公共服务、环境氛围,都越来越有“国际范”。其背后,是一个个国际化街区的快速崛起。

点击看更多>>>

中国式现代化的三重逻辑

中国式现代化同时蕴含了“中国”元素和“现代”元素,既有世界各国现代化的普遍性特征,亦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既充分借鉴人类现代化的有益成果,亦彰显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和本质属性,实现了普遍性与独特性的历史统一。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立足国情,坚持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道路,为人类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点击看更多>>>

前海:打造港资金融机构 

拓展内地市场的“首选地”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提出30条金融改革创新举措,为前海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撑。本期“思与辨”就该问题进行讨论。

前海。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点击看更多>>>

飞阅深圳,每天给您讲述深圳故事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

我们一起

一路向前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监制|党毅浩 吴诗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