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节能减塑!福田区启动写字楼外卖包装回收利用试点
2023-02-27 13: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起节能减塑!福田区启动写字楼外卖包装回收利用试点



福田区商务写字楼外卖包装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启动仪式(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7日讯(记者 戴建斌 吴文沁)近日,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香蜜湖街道联泰大厦启动商务写字楼外卖包装垃圾分类回收利用试点工作,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梁卫坤,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凯,香蜜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邝瑞连,香蜜湖街道党工委委员、执法队队长黄绵武及福田区城市管理综合事务中心、东海社区、竹林社区、各商务写字楼物业管理人员等参加启动仪式。

仪式正式启动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深圳每年外卖盒数量约10亿个,尤其是商务写字楼是点“外卖”的重点区域,很多人不知如何对餐盒进行正确分类投放,形成了“一锅丢”的投放习惯,大大增强了末端的处理难度。如何做到全民总动员,一起节能减塑,在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亟待引起重视。

餐盒回收标志

楼梯间放置外卖包装垃圾专项回收点

香蜜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邝瑞连在动员讲话时指出,按照对标对表省、市、区全面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香蜜湖街道选取了人流量较多的联泰大厦、东海国际中心,通过全过程分类体系建设、成本效益分析,打造“写字楼—外卖餐盒”可回收物分类示范点,积极探索商务楼宇垃圾分类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对联泰大厦外卖包装垃圾回收试点现场分类设施配置、楼栋宣传指引、垃圾暂存和收运处理模式等进行现场调研。

进行现场调研

福田区城市管理综合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克宁告诉记者,目前在写字楼安排了固定的投放时间和投放位置,即按定时、定点和集中投放式的管理方式,物业提前发通知各单位,在一楼有专门的暂存点,各楼层又设置有3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装厨余垃圾、外卖包装垃圾和其他垃圾,激活居民自我管理意识、自我服务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深入监管监察引导、加强设施监测、认真总结分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一套可执行性的标准化管理方案。

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打造十佳无废城市,建设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举措,希望香蜜湖商务写字楼外卖包装垃圾分类回收利用试点创建能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中起到率先破局的作用,为持续推动全市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贡献福田力量。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梁卫坤强调,福田区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率先响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打造商务楼宇外卖包装分类回收利用试点意义重大。希望在试点工作开展期间,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街道办事处、企业等各方都要动起来、走起来、跑起来,做实细分类,构建好全流程链条,并在其中更加激发市民主动参与分类、践行分类新时尚的动能,以点带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福田样本、福田经验,为全市更加深入推进分类工作蹚路试水。

[编辑:陈飞 叶青]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