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越,再起航!广州会展迈入品牌化、国际化、数字化新征程
2023-02-27 08:38
来源: 南方网

从头越,再起航!广州会展迈入品牌化、国际化、数字化新征程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记者/温钰怡通讯员/穗商务宣)2月23日,广州会展沙龙活动在荔湾区广州聚龙湾展示中心4仓厅举行,由广州市商务局主办,广州商务会展促进服务中心承办,广州珠江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有限公司、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广州市保利锦汉展览有限公司、广州佳美展览有限公司、广州展联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起步即冲刺,开局展蓝图

2月8日广州新春首展在花都区富力环球时尚博览中心举办,“新展+新馆”吹响今年会展前进的号角,一季度超50场展会迎来广州会展高质量发展的开门红。春节后至今,已举办了经贸类展览10多场,展会现场熙熙攘攘,人气高涨,展位上展商忙忙碌碌迎接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采购商,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尤其国药励展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化妆品个人及家庭护理用品原料展览,5.2万平方米规模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展会三天参观人流突破8万人次。一位来自北京的展商表示,疫情三年把大家憋坏了,借助展会平台,终于可以线下面对面交流,见见老客户,拓展新客户,要把前三年失去的订单抢回来。

华南口腔展、涂料展、家博会、设计周、定制家居展、广州智能制造系列工业展、印刷展、包装展等专业品牌展会近期将逐一举办,以开局即冲刺的盎然状态确保广州会展高质量发展出新出彩。

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志超讲述广州国际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览会(SIAF GUANGZHOU)自2010年引进德国SPS母展理念,利用广州在工业自动化装备和技术、电气工程技术和工业互联网等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创立展会项目,最终发展成与意大利SPS、迪拜SPS系列姐妹展并立的过程,生动阐明广州会展在服务制造业发展的典型例证,分享如何采取引进、合作、并购等方式在广州拓展国际化展会的参考经验。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罗政表示,省、市两级政府先后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传递出“拼经济、促发展”的信心决心,广州会展以“等不得”的心态抢跑赢先机,从春节后已举办了10多场展会,恢复态势很好。下一步广州会展业将聚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展会竞争力、优化展会题材结构、提高展会国际化水平、增强展会溢出效应、优化系统集成政府服务等方面,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广迎天下客,共同促进广州会展高质量发展。

围绕“展览+”,链接无界限

会展业作为全球投资与贸易的重要平台,不仅有效地促进产业升级,对经济多元化发展也起着重要的带动作用。为了更好发挥展会平台作用,本次活动邀请了广州探迹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琶洲港澳客运有限公司、广州城投集团等嘉宾代表分享如何赋能会展业,推动会展业国际化、数字化的发展。

广州琶洲港澳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表示,琶洲港澳客运码头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对往返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会展客户带来极大的便利。在琶洲办理飞机登机手续、取得登机牌;在琶洲办理行李直挂,旅客在最终目的地机场领取行李,免去客商携带大件行李的麻烦;在香港海天码头现场领取机票包含的离境税,港币现金120元;行程只需2小时,无需出入境香港,减少一次入境和一次出境香港,节约旅途时间、节省出行费用、不用沿途换乘。现场会展企业纷纷表示,此举措将会吸引更多的国际展商和采购商到广州参展、采购,下一步将利用这个利好消息,拓展更多国际资源,做大做强展会国际化。

广州市城投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翼佳向与会者介绍琶洲物流轮候区情况。据了解,琶洲物流轮候大楼,设有海关监管仓和展会物流仓储,便于展览企业在开展前集货及展览会闭幕后办理展品的暂存、转展等业务,积极搭建“前展后贸”模式,帮助企业引流南沙自贸区、空港综保区之间展览业务的联动,为会展产业相关企业提供一站式会展经济服务。该项目位于琶洲会展区,西邻华南快速,北邻广交会展馆四期,东邻琶洲国际会展中心,紧邻区域内各展馆、电商及科技行业龙头。项目总建筑面积10.91万平方米,海关监管区面积占1.85万平方米,规划停车位570个。建成后,将有力提升琶洲物流储运能力,为国际展品的通关提供便利条件并有效舒缓展馆周边交通压力。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企业——广州探迹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分享数字经济促进会展发展的机遇,解密各种数字化办展手段,为办展数字化提供实用的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展会主办方提供从数据的挖掘、整合、清洗,到潜客触达邀约、管理分析的全流程智能会展数据中台,覆盖展前展后,帮助企业全面提升邀约效率和转化成本,助力品牌展会向客户提供选择更丰富、感受更舒适的展会体验,提高客户对展会的黏合度,助力展会品牌发展加速度。

门窗展主办方广州城博建科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罗丽欣表示,门窗展十多年积累了大量买家数据,自从使用探迹数字技术后,通过人工智能做电话邀约,快速排除非活跃数据,不仅省时省力,还大大提升了观众邀请效率,数字化技术确实是品牌展会理想的加速器。

稳市场主体,激发新动能

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优越的区位优势,会展业起步早、积淀深、配套全,活跃的民营经济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特别是近三年疫情,广州会展企业抱团取暖、同舟共济,共同稳住广州会展发展的基本盘,也多次为全国提供了“广州样本”,这三年,广州成为全球会展业最活跃的城市,合计举办展览近1200场,合计展览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参展观展人数超过1400万人次,稳住主办、场馆、搭建、物流、广告等全产业链,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这些成绩都离不开相信广州、选择广州、扎根广州的会展企业,在沙龙活动现场,广州市商务局为54个在广州举办10年以上会展品牌颁发纪念牌。

广州国际旅游展主办方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崔宜瑾表示,广州国际旅游展(GITF)获得在广州举办30年以上品牌展会纪念牌,公司团队激动又感动!认为这不仅是对GITF旅游展的肯定,更是广州会展业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实例见证。有政府的支持和鼓励,该公司团队将继续全力以赴为广州打造更高质量的展会!

“特别振奋,市商务局领导的发言句句落到我们企业的心坎上,很受鼓舞。看到扎根广州办展数十年的品牌会展企业,也看到会展主管部门为我们企业殚精竭虑,时时刻刻为我们着想,坚定了我们也要在广州成长壮大的决心。”广东北展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交通博览会始创于2021年,疫情期间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资金扶持,疫后时代我们信心更足,将全力把展会做大做强,更高质量发展,助推咱们广州市高质量发展进程。”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