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 共谋发展——香港传媒参访团走进大湾区
2023-02-27 07:57
来源: 新华网

同心同向 共谋发展——香港传媒参访团走进大湾区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广州2月25日电(记者 陆浩)聆听香港青年精彩的创业故事、见证粤港日益深化的科技合作、感受大湾区不断加快的互联互通……为期三天的大湾区之旅,香港传媒高层人士参访团充分感受到大湾区建设蓬勃向上的新气象,表示将会积极宣介大湾区,推动香港与内地深入合作。

2月23日上午,参访团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北上广州,开启此次大湾区之旅。而在此之前,来自香港的商务考察团、青年交流团早已“打卡”大湾区,共话合作未来。

广东省商务厅组团“南下”,广州和深圳代表团赴香港开展产业、科创等方面交流合作……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不到一月,两地政府、企业和机构间频繁双向奔赴,大湾区发展正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希望在这里帮港澳青年找到‘家’的感觉”,在位于广州天河区的港澳青年之家,香港青年、青年之家总部总经理陈贤翰向参访团介绍了港澳青年在内地创业的情况。

他介绍,于2017年10月成立的青年之家是广东省首个港澳青年之家,为港澳青年提供政策解读、实习就业、学习交流、安居乐业等全方位服务,已累计发展港澳青年会员近1000人,帮助479家港澳青年创办的企业落户广州。

“参观后发现在广州有很多创业的香港青年,而且大多发展的很好。”香港商业电台新闻及公共事务部副总监张秀云表示,内地较低的租金、免费的配套服务以及完善的政策咨询及解答服务给香港青年提供了很好的创业平台,“以后会多做资讯类报道,向更多香港青年介绍内地创业的好举措、好政策”。

带上VR眼镜,在南沙政务服务中心体验“元宇宙”在政务领域中的应用场景;走进深圳比亚迪总部,感受科技带来的更智能、更便捷的出行体验;在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领略智能制造的无穷魅力……满满的科技元素点亮了此次大湾区之行。

“久别之后踏上这片热土感触很深,感受到内地科技的不断发展。香港也很注重科技发展,有着很强的科研实力。在科技发展方面,香港和内地各有优势。”《南华早报》总编辑谭卫儿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大湾区在硬件方面已经打下很好的基础,下一步就是考虑各个城市如何互补、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大湾区更高水平发展。

人文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篇章。参与此次参访的香港媒体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搭建更多平台,采集和发布对港澳年轻人在湾区内地各城市求学、创业、就业的信息,讲述他们创业发展的成功故事和奋斗精神,凝聚社会各界对加快大湾区建设的共识和信心,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大湾区建设中。

“期待未来有更多机会到大湾区其他城市以及内地的其他省市走一走、看一看。香港传媒人将利用好香港对外传播的独特优势,向内地、香港乃至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和广东故事。”担任此次参访团团长的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李大宏说。

此次活动由中联办组织,以“聚焦新发展 激发新动能”为主题,参访时间为2月23日至25日,行程包括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此次参访团共吸引了18家香港主流媒体的高层人士参加,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担任参访团顾问。广东省主要领导和各地市负责人会见了参访团。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