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2月27日
2023-02-27 07: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2月27日

人工智能朗读:

不忘嘱托 创新创新再创新

勇趟新路 改革改革再改革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2月27日

主题宣讲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

主题宣讲首场活动在盐田举办

为高质量发展鼓士气聚人心添动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圳市委宣传部计划在全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活动。2月24日,此次主题宣讲首场活动在盐田会堂举行。

现场,八位来自社科理论、医疗科研、城市规划、核电技术、物流、新能源设备等领域的市、区两级优秀宣讲员齐聚盐田,讲高质量发展故事,话高质量发展未来,为深圳、盐田高质量发展鼓士气、聚人心、添动力。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点击看更多>>>

港媒睇真

香港传媒高层人士大湾区参访团走进深圳

为强大国产制造力而自豪

深港携手将共创更大奇迹

走进比亚迪展厅体验新产品,在深港协同创新中心眺望一河之隔的香港,探讨深港创新合作新机遇……2月25日上午,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组织的“聚焦新发展 激发新动能”香港传媒参访活动走进深圳,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凤凰卫视等18家香港媒体高层人员和记者组成的参访团实地探访比亚迪集团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现场感受深圳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和深港两地深化合作的广阔前景。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少昆 摄 

点击看更多>>>

那年石榴

“种下石榴树,开出团结花”

见到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巴什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时,他站在南疆干燥热烈的春风里,笑着朝我们猛劲儿挥手。

“我的朋友们,欢迎你们!”操着流利了许多的普通话,他抓着几个丰收季存下的大石榴往我们手里塞。

“这是‘团结果’‘幸福果’嘞!”说起一段关于石榴的往事,买买提依布热依木笑得合不拢嘴。

点击看更多>>>

两会前奏

光启:不忘嘱托,做好颠覆性科技创新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给予的高度重视,让现场的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感触十分深刻,他把总书记关于创新的要求,一字一句记在了笔记本上。5年的时间里,刘若鹏常常翻开笔记本,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鼓励的话语,从中汲取推动光启创新发展的力量。

光启709基地超材料测试中心。受访单位供图

点击看更多>>>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

“新”委员的履职经

2月26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竹青踏上飞往北京的航班,也正式开启他在全国政协这个更大的履职平台上的崭新履职故事。

从省、市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表示,履职的平台更大了,是荣誉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我会继续沉下身子,汇集更多民情民意,把深圳、广东乃至全国百姓关心的问题,尽我所能去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最后把我的建议通过提案等形式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深圳特区报记者 苗威 摄

点击看更多>>>

深圳加大力度扶持中小微企业

创业担保贷款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首位

深圳近年来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就业的力度,贷款门槛低,额度高,为企业“输血送氧”,有效缓解初创企业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小微企业健康成长。2022年,深圳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9亿元,同比增加59.24%,发放金额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首位。尤其是小微企业担保贷款发放金额呈现成倍增长势头。

深圳市公共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在深圳市金融驿站培训中给创业者讲解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受访单位供图

点击看更多>>>

房东变股东 穷途变通途

南岭村带领村民“敲钟上市”

近年来,南岭村社区打破传统单一房屋出租的经济模式,瞄准科技创新赛道,试水创投业务,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发展。

“我们走了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陪伴企业从零起步,给资金、给场地,参与创建、参与管理,一步步走来,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不无感慨。如今,南岭村社区已成功投资了10多家企业,也迎来了收获季。

点击看更多>>>

春“蜂”送暖

“钢铁森林”里的“小蜜蜂”

深圳近10万快递员为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贡献着重要力量

深圳邮管局有关数据显示,深圳有近10万快递员,深圳的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均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三,承载了超万亿元货值的商品流通,为拉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为深圳进出口贸易增长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贡献着重要力量。

快递员正在送件。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点击看更多>>>

春曲动人

奏响春天的旋律

“美丽星期天”“音乐下午茶”将于春日回归

在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支持下,深圳音乐厅两大公益演出品牌“美丽星期天”和“音乐下午茶”将于春日回归,“音乐下午茶”将回归金树大厅,并新增公益演出主题策划,突显全民美育特色。

深圳音乐厅。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点击看更多>>>

临帖笔记

王献之《中秋帖》

王献之(344-386),字子敬,别称官奴、小圣,王羲之第七子,生于会稽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祖籍琅玡临沂(今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东晋书法家、诗人,人称“王大令”。

《中秋帖》纸本,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此帖原为五行三十二字,后被割去两行,仅存三行二十二字。无款署,有董其昌、项元汴、弘历等钤印题跋。

《中秋帖》书法古朴,字守中线,气韵贯通,墨影如新。乾隆御题曰:“大内藏大令墨迹,多属唐人钩填,惟是卷真迹。”

点击看更多>>>

飞阅深圳,每天给您讲述深圳故事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

我们一起

一路向前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监制|桂桐 李璐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