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获中国民航局审批 无人机可在深圳送外卖
2023-02-24 16: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团获中国民航局审批 无人机可在深圳送外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4日讯(记者 牛耘 翁瑞峰)2月23日,美团无人机团队宣布其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已通过中国民航局审定,并获得了该部门颁发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批准函”和“许可证”),该审定结果意味着美团无人机具备了成为一家城市级货运航空公司的资质能力,初步开启商业化运营等工作。

▲美团无人机获民航局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

同期,美团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中的调度系统——美团无人机深圳空中运行管理中心也首次对外亮相。据悉,在运管中心内,其自研的运行系统可自主完成半径600公里内的订单航线调度工作,现场机组人员主要确保系统和无人机运行正常,以及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

人口密集区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花落美团

据了解,美团无人机此次获批的试运行批准函和经营许可证,是由民航局针对特定类无人机运营人从人、机、管、环全方位全流程的运行能力和经营水平考核,代表了监管方对运营人运行安全水平和服务水平的认可。

具体来看,该团队申请审定的运行场景,主要是在城市人口密集区120米以下的空域中,用无人机以超视距运行(即无人机在工作人员视野外运行)的方式完成物流配送工作。此外,美团无人机已获批允许进行通用航空货运等经营活动,标志着其拥有了商业化落地所需的国内合规许可。

据美团无人机运营负责人杨俊伟介绍,相关审定工作自2021年初开始,期间团队初步完成了飞行器、自动化机场及智能调度系统的研发工作,其中90%以上部件为纯自研,并由此合力打造出一个全场景、全天候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而该无人机运行系统经过监管方的初审、文件审查、运行验证等多个环节,同时其团队也在监管下完成近12万单的无人机配送任务后才获得的。

中国民航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员也表示,美团是在城市人口密集区以超视距运行方式做物流配送的公司,“由于场景的较高风险和复杂性,我们对其技术、运营能力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也相对较高,这也让我们对整个审查过程更加审慎。在运行审定和管理过程中,美团的经验也为我们行业完善技术管理政策标准提供了有效的实践支撑。”

▲美团无人机在城市内执行配送任务(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底,美团无人机于深圳的试运行航线在5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8个社区和写字楼,可为近2万户居民服务,配送商品种类超过2万种,涵盖餐饮、美妆、快消、商超、电子产品等多种类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其他场景而言,城市人口密集区的低空飞行环境固然在审定环节要求更高且复杂,但它与美团当前主要的即时零售业务特点高度契合,“所以长远来看,通过民航局审定对探索即时零售履约方面的能力有着巨大的支持作用,当下投入再高也是值得的。”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此前发布的《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指出,即时零售在履约方面的终局:是会从“塑造同城配送分钟级体验”到“引入智能科技,突破履约中空间的局限并不断定义更快的履约时间”。

物流无人机数字化调度系统首次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两项审定的同时,美团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中的“塔台”——美团无人机深圳空中运行管理中心也首次对外亮相。

据悉,深圳空中运行管理中心通过自研运行系统连接着远程机组、飞行器、机场以及空中交通规划控制模块等单元,借助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可自主调度半径600公里内的无人机。该系统理论上可同时完成每平方公里7000架飞机的调度工作;同时,它还会实时收集无人机队状态信息并提供给远程机组与其它重要系统,智能识别设备的运行情况,任何类型的异常发生,系统均会在100毫秒内做出判断,系统会基于判断自动触发无人机悬停、避障、重新规划航线以及紧急备降等操作,在必要时还会控制降系统,完成开伞动作,最大限度地化解了飞行安全风险。

“空中运行管理中心内现场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确保系统和无人机运行正常,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我们通过无人机多‘跑路’,使大家可以坐在空调屋里就能完成千里之外的配送工作。”杨俊伟说。

另据记者了解,在审定期间,美团无人机团队也在通过空中运行管理中心尝试以超视距运行的方式完成订单配送任务。正是配送方式的改变,使其运营和配送效率出现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无人机的平均订单配送时长约为12分钟,相较传统模式近30分钟的平均配送时间,效率提升近150%,并在去年为用户累计节省了近3万小时的等待时间。

对此,有专家指出,科技是零售创新的基础。“零售企业发展无人机配送等新服务,无疑会与其现有业务形成合力,这不仅使其既有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也能够积累更多维度的经验和思考,为用户创造更多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本文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