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2023-02-22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2日讯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了《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36个参评城市中,深圳、上海、南京、广州、北京、杭州、厦门、宁波、长沙和青岛位居前十位。

2月21日,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在深圳市召开。本届论坛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和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徐晓兰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工作开展四年以来,参评城市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效果逐步显现,进一步强化了各地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重视。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一手抓帮扶,一手抓发展,促进中小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重点从五个方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和改善,具体包括:着力健全中小企业法治环境,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加力完善中小企业政策环境,狠抓惠企政策落实;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创新环境,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快构建高效服务体系,推动更多优质服务直达中小企业。

孟凡利说,支持和服务中小企业是深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深圳将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政策、更加务实的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广大中小企业培育最好的土壤、环境和氛围,提供最好的服务,给予最好的支持。诚挚欢迎更多企业、企业家、创业者来深圳投资兴业,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一起在发展中前行,在前行中共赢。

论坛上,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了《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36个参评城市中,深圳、上海、南京、广州、北京、杭州、厦门、宁波、长沙和青岛位居前十位。

参评城市发展环境呈现以下特征:

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中小企业数量逆势上涨;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环境加快完善,城市间不平衡状况有所缓解;普惠金融供给持续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满意度有所提升;优质企业培育步伐持续加快,专精特新企业显现出更强发展韧性;支持政策宣传普及不断强化,助企纾困持续落地见效;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受到高度重视,营造环境加大支持成为政府工作重点。

论坛上,来自全国人大、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就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助企精准化服务、法治环境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深圳、南京、青岛三市领导分享了本地区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本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还设立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新闻传播力建设”“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能力”“营造中小企业创新良好环境暨深圳市‘厚土新芽’活动启动仪式”等3场分论坛。各省市及参评城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综合服务机构、中小企业和媒体代表参会。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