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即将进入高发期,疾控专家提醒水痘疫苗接种2剂次才足够
2023-02-21 11:29
来源: 南方+

水痘即将进入高发期,疾控专家提醒水痘疫苗接种2剂次才足够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2023年常见传染病疫情防控及疫苗规范使用专家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广州疾控专家王鸣在会议上表示,冬春季为水痘发病高峰期,人群普遍易感,其中以5至9岁儿童为主,需谨防校园传播。

基于水痘极强的传染性,目前广州已将其纳入丙类传染病(类似地方病)管理。王鸣呼吁,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手段,但仅接种1剂次还不够,接种2剂次才能够更好预防感染,也有助于降低年老后罹患带状疱疹的风险。

水痘二代感染率高达90%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王鸣介绍,病人是水痘唯一的传染源,发病前一两天到皮疹干燥结痂期这段时间,均有传染性,传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飞沫、直接接触和母婴传播。

公开资料显示,因水痘传染性强,近年来我国水痘报告发病率不断上升。尤其是2019年,全国共报告了1317起水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居所有传染病榜首。

流行季节,水痘暴发主要集中在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身上。“水痘的二代感染率可高达90%。”王鸣表示,二代感染是指在病原体环境内未被感染,但被第一代感染者经过各种途径传染的人群。学校里的患者大多都是被周围的孩子传染。

水痘发病时,刚开始的一两天内会伴随有感冒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等,体温轻微升高。而随着病情的发展,发热症状会变得更明显,皮肤和黏膜出现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等,也可能发生继发性细菌性感染、水痘脑炎、原发性水痘肺炎等疾病。

接种2剂疫苗有更好预防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计,全球每年至少有1.4亿水痘感染病例,其中包括420万需住院治疗的严重病例和4200死亡病例。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治疗水痘,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该病的唯一有效手段。

当前,我国还暂未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疫苗,需要自费接种。不过,全国已有10多个省市将水痘疫苗纳入地方免疫规划,为适龄儿童开展1至2针免费接种服务。

王鸣表示,此前水痘聚集性疫情暴发严重时,广州也曾多次针对高危儿童群体进行应急水痘疫苗免费接种。一般情况下,水痘疫苗可自愿自费接种2剂次:12至24月龄接种第1剂,4至6周岁接种第2剂;未按程序完成2剂次接种者,也可后续补齐2剂次,接种间隔≥3个月。如果已经暴露在感染环境里,则应在3至5天内应尽快接种疫苗。

如今,接种水痘疫苗已成为多数家长的共识。据有关估算,全国平均第1剂次接种率为62.7%,但第2剂次接种率仅为33.5%。

基于调研数据,疾控专家们也发现,仅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能显著降低水痘发病率和死亡率,但发生突破性感染的情况还是较多。

“接种2剂次疫苗,才能够大大提升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灭杀和防护能力。”王鸣提醒,“如果能在儿童和少年阶段彻底阻断病毒在体内残留,到年老免疫力下降时,才不会引起残存带状疱疹病毒的发病或感染。”

国产水痘疫苗具有良好保护性与安全性

王鸣表示,如今国产新一代水痘减毒活疫苗的出现,为接种人群提供了更为安全、有效的选择。

该疫苗由科兴(大连)疫苗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系用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减毒株(国际通用Oka株)接种人二倍体细胞(科兴自主研发的SV-1株细胞),经培养、收获病毒,加入适宜稳定剂冻干制成。

王鸣介绍,在实验室试验中,接种疫苗后半年内的水痘病例监测结果显示,科兴水痘疫苗对水痘确诊病例的保护效果为87.1%,对突破性水痘病例的保护效果为89.2%,而对中度以上水痘病例的保护效果能达到100.0%——这提示疫苗接种后可带来不发病或减轻临床症状的效果。

在疫苗配方方面,仅含蔗糖和小分子盐类,没有明胶、人血白蛋白等大分子物质,接近正常人体血浆渗透压,能够减少不良反应发生风险和减轻接种疼痛感。少数不良反应的发生主要为局部红和疼痛,全身反应为发热,总体安全性良好。

2019年,经严格质控标准检验,水痘减毒活疫苗成为我国实施最新《疫苗管理法》后首个获批生产的疫苗品种,并于2020年上市使用。2022年11月,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认证,成为国内首款、全球第三款通过世卫预认证的水痘疫苗。

“科兴水痘疫苗通过预认证,表明国际上首次认可以SV-1细胞系为基质的疫苗研发,有望为全球新疫苗研制提供更多的原料选择和想象空间。”王鸣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