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谁有动机炸毁“北溪”管道?
2023-02-21 08:09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外国专家:谁有动机炸毁“北溪”管道?

人工智能朗读:

俄罗斯美国政治问题分析师安德鲁·科里博克2月16日在中国日报网撰文称,俄罗斯没有理由也没有办法不留痕迹地炸毁“北溪”天然气管道,真正有此动机的是美国。

俄罗斯毫无动机

文章指出,去年9月“北溪”管道发生爆炸后,各方围绕谁是肇事者相互指责。美西方及其主流媒体宣称,俄罗斯故意破坏了从本国通往德国的战略能源管道,并且侥幸逃脱。然而事实上,此事发生在北约控制的波罗的海。俄罗斯方面则指责美国是罪魁祸首,并呼吁进行公正的多边调查。

美国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近日爆料称,2022年6月中旬,借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波罗的海行动”年度演习掩护,美国海军潜水员在“北溪”管道上安放远程遥控炸弹。同年9月26日,由挪威海军飞机投下一枚声纳浮标,引爆炸药,炸断“北溪-1”和“北溪-2”四条管线中的三条。

不出所料,美国官方对此予以否认,并斥其为“假新闻”。然而,观察人士早就对西方关于爆炸事件的官方说法产生怀疑。事实上,俄罗斯没有理由单方面切断通往德国的战略能源管道,特别是考虑到未来管道重启后可能对俄罗斯财政预算大有助益。

此外,北约完全控制了波罗的海,因此很难想象俄罗斯能金蝉脱壳且不留下丝毫证据。

美国动机充足

文章进一步表示,正如赫什所指出的,美国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和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等高级官员都曾公开威胁称要破坏“北溪”管道。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德国迫于美国的压力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措施,这就导致德俄原本互惠互利的经济和能源关系突然“脱钩”。“北溪”管道爆炸后,德国的利益也受到波及。也就是说,美国可能也损害了这位欧洲最重要伙伴、北约盟友的利益。

若“北溪”管道未被炸毁,并在俄乌冲突结束后重新启用,那么德国的经济和能源危机将得到有力缓解。此外,德国一些决策者可能考虑促成俄乌和解,以期重启“北溪”管道。若俄德恢复互惠互利的经济和能源合作,德国的战略自主能力将增强,这将阻碍美国重振单极霸权地位。

“北溪”管道被毁,意味着上述假设都难以成为现实了。由此引发的后果是,美国得以重振单极霸权地位,德俄难以恢复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而美国能源公司将从对欧盟的高价能源出口中获得额外利润。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