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趟国际班列即将驶出,增城丝苗米享誉世界|高质量发展看中国 “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广州增城
2023-02-20 22:10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500趟国际班列即将驶出,增城丝苗米享誉世界|高质量发展看中国 “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广州增城

一个物流枢纽如何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一碗大米如何通过5G技术变得更优质?2月19日,记者跟随“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广州增城区,近距离感受增城区围绕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担当作为。

今年计划开行500列,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跑出“加速度”

19日,记者走进位于广州增城的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这里的项目一期正加紧建设。该项目是国家级重大建设项目,是广州市4个国家级物流枢纽之一,定位为“通道+枢纽+产业”枢纽经济示范项目。

“今年我们计划开行500列国际班列,包括走出去和回程的,基本形成每天一班,形成每天定点定时发送。”建设单位广州交通投资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固定每周开行中欧班列4~5列、中老班列1~3列,基本实现“天班”开行,已初步形成“交通+物流+产业”运产贸一体化发展格局。

据悉,项目规划占地面积958公顷,总投资逾千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建设集疏运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平台、先进生产制造业供应链体系服务平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将助力广州加快建设‘全球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具竞争力’国际现代物流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城市。

根据计划,到“十四五”末,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争取开行班列超1000列,形成汇聚全球资源进入湾区、湾区资源通达全球的国内国际循环双通道,将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班列集结中心。

用5G技术种水稻,增城“丝苗米之乡”联农带农群众增收

增城是广州最大的农业生产基地、大湾区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在“丝苗米之乡”增城区朱村街,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正如火如荼。山水环绕之中,几千亩良田静待春天的播种。

广州科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实施主体之一。目前,科旺实业在增城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朱村街打造建设了面积近3000亩的连片规模化、标准化、5G精准现代化增城丝苗米种植基地。

监控丝苗米生长情况的大数据平台

用5G技术怎么种水稻?科旺实业负责人介绍,通过增城区5G智慧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5G技术,借助传感器,收集土壤湿度、肥力、虫害以及天气等数据信息,基地根据数据调节生产环境,营造优质农作物生产环境,建设了连片的增城丝苗米种植基地。在种植基地,在打田、插秧、施肥、施药、收割等环节均采用了智能农机开展作业,包括旱直播机、无人机、收割机等,基本实现“耕种管收”的全机械化操作。

除了土地流转带来的租金和分红收入,当地村民也获得了新的就业机会。科旺实业培养当地一些年轻人,成为农机能手,让更多年轻人从事农业,发展农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万多亩水稻,带动了周边5300多名农户增加经济收入。

媒体团探访当日正值周末,天朗气清,油菜花争相绽放,不少市民从市区自驾前来旅游观光,品尝香喷喷的农家菜,一览乡村风情。在增城丝苗米产业文化展览馆里,有关丝苗米种植的实时气象和空气数据、水质数据、土壤数据等数据在电子大屏上跳跃,让参观者一目了然。展厅柜台上还摆放着稻壳地板、稻米洁颜粉、稻穗小兔子摆件、印有稻田标志的帆布袋等等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据介绍,接下来,科旺实业将继续积极推进农业生态旅游。以增城区朱村街自然山水、人文景观为依托,不断整合包括葛洪、何仙姑、湛若水等增城特色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形成以增城丝苗米文化为核心的旅游、体验产品,推动当地文化体验设施建设,满足旅客休闲观光、科普游学等不同需求,打造增城丝苗米的品牌效应,增加当地旅游经济收入,促进当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