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能“卷”!这块柔性屏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高质量发展看广东
2023-02-20 13:40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人工智能朗读:

好能“卷”!这块柔性屏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高质量发展看广东

手机、平板、车载屏……生活中处处可见。但你知道一块新型智能显示的柔性面板如何“努力卷自己”,又如何让未来生活更智能化吗?

2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广东省委网信办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广州增城,探访正在努力打造新型显示智能制造典范的广州国显(维信诺),打卡广东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看“万物皆可显示”背后的智能制造力量。

努力“卷”的它,有着高附加值

步入维信诺展厅,一款薄如A4纸,名为“12.3英寸柔性AMOLED动态卷曲全模组”的柔性屏,正如卷轴画卷般徐徐展开。

据介绍,这款产品尚未量产。但随着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穿戴设备等智能电子产品的普及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市场对平板显示技术的要求逐渐提高,可折叠、易穿戴的柔性屏成为新的趋势。在未来,家庭电视、手机、新能源汽车的车载屏等,都将有望加入“卷自己”行列。比如,未来生活中的电视,不仅有色彩艳丽、画质清楚,还有望可以像窗帘一样,自由开合。

“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柔性产品向包括荣耀、华米、联想、华为等品牌客户的出货。”维信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公司年产值达37.5亿元,预计2023年在技术与客户的双轮驱动下,高附加值产品销售额将持续增长。

打造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的典范

2019年,广州市增城区下属国有企业与维信诺共同出资成立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广东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产线聚焦于中小尺寸全柔AMOLED模组,涵盖曲面、折叠、穿戴和车载等新兴应用领域。

据了解,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总投资112亿元,设计产能为年产能5000万片模组,预计达产后年产值210亿元。这条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与珠三角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区位优势相结合的生产线已成功实现了整线高度自动化,拥有全球领先的产线技术水平可增强上下游配套能力,形成互补联动的集群效应,带动粤港澳大湾区OLED显示产业链快速发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加快面板产业的全面自主可控。

未来,随着柔性显示技术和人工智能、大数据、通信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将实现“万物皆可显示”。

数据显示,增城区目前已集聚信息技术上下游企业40余家,2022年产值达148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8.55%,与黄埔区联动互补,形成“新型显示价值创新园”和“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