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开500列!新设电商班列!这里是湾区国际班列最密发车点
2023-02-20 13:38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人工智能朗读:

将开500列!新设电商班列!这里是湾区国际班列最密发车点

2021年5月25日,首列中越班列开通;7月1日,首列中欧班列开通:12月3日,首列中老班列开通……这些开往远方的货运列车,都从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发出的。截至去年底,开行国际班列400列左右。

2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广东省委网信办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广州增城,看物流核心枢纽如何运转。

湾区国际班列最密发车点,在广州增城

“广州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而我们是以物流货运为依托的、广州四个国家级物流枢纽之一。”建设单位广州交通投资集团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项目,是国家级重大建设项目,定位为“通道+枢纽+产业”枢纽经济示范项目。

据悉,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958公顷,总投资逾千亿元。总共分两期,一期项目力争于2023年打通枢纽集疏运道路,全面开展枢纽场站主体建设,2024年底前基本具备枢纽功能,“十四五”期间投入运营。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目前,我们基本实现了‘天班’开行,也就是每天都有货运列车发出。”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固定每周开行中欧班列4—5列、中老班列1—3列,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开行国际班列频次最密的发行站点。

发展公铁联运,搭建海运的有效备份

“都说广州是海港城市,海运发达,而铁路相对其他内陆城市不算最发达的。”负责人介绍,伴随“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新方向,以海运为基础,以枢纽为依托,大力发展公铁联运,未来将大力弥补广州铁路的运输短板。

“发展公铁联运,也将成为海运的有效备份。而通过枢纽建设,引导供应链上下游体系积聚在这里,也能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目的,降本增效,推动高质量班列开出。”负责人表示。

广货广出,今年要发500列

从这里发出的中欧班列,都会运输哪些货品?负责人举例,目前主要包括汽车零配件、服装、家电等等。

“货源主要还是广东生产的,货源地有广州、佛山、东莞、深圳、惠州多个地方,集中在咱们粤港澳大湾区。”负责人介绍,目前累计发出的400列中欧班列,累计实现货值超12亿美元。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要开行国际班列500列。”负责人介绍,到“十四五”末,广州交投集团争取开行班列超1000列,将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班列集结中心。

“今年还计划开设新的电商班列、回程班列等等。”负责人介绍。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