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香港银行业去年税前营运盈利增19.3%
2023-02-20 08: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金管局:香港银行业去年税前营运盈利增19.3%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2月17日电 (记者 戴小橦)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17日举行记者会,总结香港银行业2022年整体工作情况,并介绍2023年工作重点。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虽然2022年极具挑战性,全球主要市场急速收紧,但香港银行业依然保持稳健,银行业税前营运盈利增长19.3%。

根据金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香港银行业盈利恢复增长,税前营运盈利按年增长19.3%。2022年净息差1.31%,按年扩大0.33个百分点。对此阮国恒指出,部分原因是受惠利率上升,但2023年银行盈利水平仍要视乎信贷及成本等因素。

数据显示,2022年香港银行业特定分类贷款比率1.38%,按年上升0.5个百分点;当中内地特定分类贷款比率2.21%,升1.35个百分点。住宅按揭贷款增长4.2%,大幅放缓5.6个百分点;违约率0.06%,微升0.02个百分点。阮国恒表示,特定分类贷款比率上升主要与内地相关企业借贷有关,增速合乎金管局预期。

展望2023年工作重点,阮国恒表示,在持续充满挑战的信贷环境下,继续重点监管银行的资产质素。他还指出,未来将继续提升银行运作稳健性,重点加强网络安全及第三方服务供应商风险管理。同时,亦会推动业界采纳金融科技,尤其在财富管理、保险科技、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领域。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