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开放充电站换补贴
2023-02-17 15:14
来源: 北京商报

特斯拉开放充电站换补贴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总统拜登与特斯拉CEO马斯克罕见握手言和,两人都互让了一步。马斯克同意开放特斯拉充电站给其他品牌车辆使用,而美国政府将会给特斯拉提供更多补贴。毕竟白宫计划花75亿美元来建设快速充电站,而特斯拉想要分一杯羹。与此同时,随着特斯拉股价在2023年持续飙涨,马斯克也有望重新夺回世界首富的宝座。

马斯克的交易

一个月前,白宫高级官员会见了马斯克,并试图说服他让非特斯拉车主也能使用特斯拉快充网络。当地时间周三,马斯克决定,北美市场全部7500个特斯拉充电站,将于明年底前开放,供市场上所有电动车品牌使用。

其中,特斯拉将在高速公路沿线向非特斯拉用户开放3500个新的和现有的超级充电站,将在酒店和餐厅等地点提供4000个较慢的充电站。

美联社报道称,这一计划将向所有汽车品牌开放美国最大的充电网络,可能在促进电动汽车使用方面发挥变革作用,是拜登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的关键组成部分。

据了解,拜登设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美国新增汽车销量的50%,并承诺在全美安装50万个充电桩,在5.3万英里的高速公路沿途建设一个快速充电站网络。

根据《基础设施法案》,美国将为电动车充电投资75亿美元,为清洁交通投资100亿美元,为电动车电池部件、关键矿物和材料投资超过70亿美元。白宫称,这一法案和《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对先进电池提供了里程碑式的支持,购买电动汽车和安装充电基础设施也有了新的和更多的税收抵免。

不过,马斯克也不做亏本买卖,补贴才是他想要的。因为美国政府此前曾表示,除非特斯拉对外开放充电网络,否则公司将被排除在美国政府提供的75亿美元电动车补贴之外。

事实上,马斯克此前就已准备开放特斯拉超充桩,其最近提交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21年11月,该公司“开始在某些地点为非特斯拉汽车提供超级充电站,以支持我们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过渡的使命”。

对于具体将在何时、何地以及如何开放充电站,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特斯拉美国方面,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特斯拉仅表示,“美国各地的部分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将很快向所有电动汽车开放”。

通用“加油站”

充电桩对于电动车来说至关重要,也是特斯拉最重要的资产。分析师认为,该举措实行后,可能有助于将特斯拉充电站变成电动汽车时代的共享“加油站”。

数据显示,特斯拉建立了美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拥有近18000个充电站,是竞争对手Electrify America的两倍多。同时,特斯拉拥有17711个超级充电桩,约占美国总数的60%,可以在一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内增加数百英里的行驶里程。

对于美国的电动汽车消费者来说,新规理论上将会带来极大的便利。美国国家电动汽车充电计划(National EV Charging Initiative)的负责人Colleen Quinn表示,驾驶电动汽车的消费者“现在能够确定,可以可靠、方便地为自己的汽车充电,而且有可能提前知道成本”。

除了要求特斯拉开放充电站,电动汽车法规还要求,联邦政府资助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必须在美国生产,以及从2024年7月开始,55%的充电桩成本需要来自美国零部件。

不过,对于充电桩在美国本土生产的计划,相关制造商在新规发布前警告称,过早地要求零部件本土化可能会抑制充电网络的扩张。

美国各州和企业在给美国交通部的评论中警告称,全球对电动汽车充电桩的需求正在给供应链带来压力,这使得满足美国制造标准和加快新充电桩的建设变得困难。

需求回温

路透社报道称,特斯拉拥有美国最大的高速增压器网络的独家使用权,开放充电桩有可能削弱该公司生产的汽车的竞争优势。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开放其网络可以增加特斯拉的资金和收入,但也可能削弱该品牌的排他性,并且更加难以管理充电网络。

不过至少目前,美国市场对特斯拉汽车的需求十分火热。随着价格大幅下降和新的7500美元的电动汽车联邦税收优惠,特斯拉在美国的订单激增。尽管本季度刚刚过半,其本季度在美Model Y已经售罄,而且本季度Model Y的产能也已耗尽。

在美国官网,特斯拉已将Model Y的预计交付时间更新为2023年4-6月。也就是说,4月份前不会再生产更多该款车型。

上月初,特斯拉将基础版Model Y的价格降低13000美元,之后又调高了1500美元。不过调整后,特斯拉Model Y高性能版在美国的售价仍比1月初便宜16%左右;Model 3后轮驱动版的价格大约便宜9%。

而受销量等利好刺激,特斯拉股价自1月初低点的100美元左右,一个月已经翻倍。截至当地时间周三收盘,价格为214.24美元。颜景辉分析称,股价上涨源于特斯拉给资本市场交出的财报成绩单,尽管去年交付量未达到50%的增长预期,但全年营收和净利润依旧可观,因此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得益于此,马斯克也有机会重回世界首富的宝座,因为他大部分财富仍然与特斯拉的股票捆绑在一起。

马斯克自从2021年9月超越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成为世界首富之后,在较长时间内一直占据榜首的位置。然而,他在去年的特斯拉暴跌中损失惨重,并失去了全球首富这一头衔,由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集团(LVMH)董事长Bernard Arnault接过。

现在,他终于有希望重新夺回这一头衔。根据《福布斯》的数据,截至周三收盘,Arnault的净资产为2168亿美元,而马斯克净资产为1997亿美元。而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他们的差距更小。截至2月14日,马斯克的身价为1870亿美元,较Arnault的1900亿美元只差30亿美元。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文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