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广东省候选人公示
2023-02-17 08:56
来源: 南方日报

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广东省候选人公示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对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广东省候选人进行公示。经推荐、审核、评议等程序,拟推荐吴植桐、黄世华、饶玲进等为助人为乐好人候选人,温伟莲、阮瑞金等为见义勇为好人候选人,唐建锋、叶沃和为诚实守信好人候选人,马振华、李鼎新、王冰为敬业奉献好人候选人,黄丽英、张利银为孝老爱亲好人候选人。

这12名来自广东的“好人”,在平凡生活中留下不平凡的故事,汇聚起磅礴的道德力量。

开办“免费理发摊”

服务街坊4000多人次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吴植桐住在潮州市湘桥区布梳街大中兴巷,这里的巷道环境卫生问题,曾是“老大难”。2004年,吴植桐退休后,坚持每日早起清扫巷道,默默为社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19年来,吴植桐凭借一把扫帚的坚守,换来了家人的支持、邻居的称赞和路人的尊敬。在他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大家纷纷加入到美化城市的行列中来。

清远市阳山县秤架乡地处山区,邮政是当地人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纽带。自2008年从事邮递工作以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阳山县分公司秤架乡邮递员黄世华累计总行程30多万公里,投递报刊、邮件70余万件,把邮件送到秤架乡一万多位村民的家中,投递准确率100%。

不仅给乡亲们送去信件、快递、报刊,黄世华还帮大山里的乡亲们采购生活用品、药品,帮忙开垦山地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成为当地群众的“贴心人”。

饶玲进、郭玉香夫妇居住在广州市黄埔区联和街龙华社区。2014年,考虑到社区周边交通不完善,老人和小孩外出不方便,饶玲进和妻子商量后,一起开办了家庭义剪摊。自此,每逢周六下午14时30分至17时,夫妇俩便在社区摆起免费理发摊位,为老人和小孩免费理发。9年的时间里,夫妇俩每周六准时“出摊”,风雨无阻,免费理发4000多人次。

“抢”出生命通道

用身体撑开破损车门救人

在央视兔年春晚上,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温伟莲登上了亿万家庭的屏幕。去年11月,上完夜班的温伟莲回到家准备休息时,突然听到附近传来一声巨响,她来不及换衣服和鞋子,直接赶到事故现场,发现十字路口一辆大货车与私家车相撞。温伟连用身体撑开破损的车门挤进驾驶室,及时切断汽车电源,艰难地解开伤者的安全带并实施救治。由于在抢救时没有任何防护,温伟莲手上多处被玻璃碎片刮伤。温伟莲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在网上热传,被称赞“你是女侠吧!”

“快救人!”去年7月,一辆载有5人的面包车途经茂名市茂南区环市北路时,失控冲进路边深约2米深的鱼塘里。车辆落水后迅速下沉,情况十分危急。听到鱼塘里有人疾呼救命,附近的村民黄府元、邹勤海、阮瑞金闻声赶来,连衣服都顾不上脱,第一时间冲下鱼塘。在4名小孩全部安全被救上岸后,3人再游回面包车合力将司机救出。短短的几分钟内,5名司乘人员悉数获救,在反复确认车内没有被困人员后,3人悄然离开现场。

广州市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二保洁所环卫工人唐建锋,谱写了一段拾金不昧的佳话。去年8月,唐建锋像往常一样在体育西路路段进行保洁作业,一辆共享单车车篮上的大塑料袋引起了他的注意。发现袋子里装着数沓百元人民币钞票,唐建锋立即报警。经民警清点,塑料袋里装了十万元现金,通过走访调查,十万元现金当天下午就物归原主。失主为唐建锋送来2000元酬金和锦旗,再三推辞未果后,唐建锋将2000元全额捐赠至广州市慈善会。

现年78岁的东莞市金桔村老人叶见开,自幼因发高烧成为了聋哑人。1999年,叶见开的母亲病重卧床,弥留之际,恳求对门的邻居叶沃和照料自己的聋哑女儿,叶沃和答应了老人的托付。那时,叶沃和家中日子过得十分清苦,但他从没有放弃照顾叶见开。多年来,叶沃和每天坚持到叶见开家中走动,在村民眼中,叶沃和与叶见开不是亲人,早已胜似亲人。

“成为你的眼”

照顾失明婆婆50多年

敬业奉献,铸就“凡者不凡”。2022年5月10日晚上,清远英德市黎溪镇出现强降雨,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二级应急响应,黎溪镇党委委员李鼎新下村入户布置群众转移安置工作。5月11日上午,李鼎新和两名同事前往松柏村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车辆不幸坠河。危难时刻,李鼎新赶紧让两名同事爬出车窗逃生,最后两名同事获救脱险,年仅31岁的李鼎新不幸牺牲。

作为一名海归博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马振华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怀揣赤子之心毅然回国,多年来奋斗在科研和产业一线。他成功攻克了野生金枪鱼幼鱼诱捕、活体转运等关键技术,助力我国与南海周边国家渔业合作,得到了政府部门和当地养殖业户的高度认可。

“小轴承”如何承载“强国梦”?中山市盈科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冰40年来一直在一线从事特殊专用轴承设计和精密加工技术,多技术层面解决了军民用轴承设计制造技术难题。为在高端装备专用轴承及轴承单元的国际市场取得突破,王冰带领技术团队自主开发软件、改造设备,历经数百次试验验证和改进提高,取得了全方位技术突破。

“让我成为你的眼”,江门市新会区纺织厂退休工人黄丽英的婆婆是一位失明人士,50多年来,黄丽英每天为婆婆洗脸、梳头、做饭、陪她聊天。即使先后面临丈夫离世、小儿子去世的悲痛,黄丽英也振作精神安慰婆婆,让婆婆拥有健康长寿的人生。她将自己大半辈子奉献给家人,用行动写出一首爱与孝的颂歌。

原本幸福和睦的七口之家,却遭遇公婆和丈夫相继离世的厄运,面对生活的重担,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平安社区居民张利银咬牙面对,不仅独自养育一对儿女,还无微不至照顾残疾小叔38年。孝老爱亲早已融入张利银的骨子里,但她说,她只是在尽自己的义务,为孩子们做个榜样。记者 尚黎阳 陈嵘伟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