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2月16日
2023-02-16 07: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2月16日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2月16日

图片

图片

广集众智

展现政协新担当 彰显政协新作为

——热烈祝贺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广集众智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昨天胜利闭幕了。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是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鼓劲、求真务实的大会。会场讨论时气氛热烈,“委员通道”上交流互动活跃。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充分彰显了担当作为的履职风采,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活力。

图片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杨浩翰摄

点击看更多>>>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收到提案640件

2月15日,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上,深圳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张波作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据报告,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收到提案640件,立案535件,其中委员提案407件、集体提案128件,立案率83.6%。提案整体呈现选题更加聚焦、建议更加具体、质量持续提升三个特点。

据介绍,自提案征集工作启动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全市发展大局、中心任务和民生关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交提案。

点击看更多>>>

马上就办

代表委员现场提意见建议 政府部门跟进落实马上办

“今天上午的会议一结束,我就接到市商务局电话,到下午已有五个部门主动与我联系,不仅回复快,而且态度好,沟通有质量。”市政协委员吴滨告诉记者,他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时发言,政府部门会后立即联系他,详细了解意见建议情况并积极回应,还留了联系方式持续跟进落实好。

和吴滨一样,许多参加市“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发言后都收到了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电话、短信或微信,就他们在会议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对接和反馈。

点击看更多>>>

夯实根基

图片

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与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生态

为提振市场信心,今年将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万户以上,新增普惠小微贷款2000亿元、制造业贷款1500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2000亿元,推出营商环境6.0版改革措施……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利好市场主体强烈信号,不少代表委员也围绕深圳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与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生态积极建言献策。

图片

深圳新一代产业园。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点击看更多>>>

让民营企业享受充足“阳光雨露”

深圳是国内市场主体规模最大、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深圳市场主体累计394万户、居全国城市第一,超过九成为民营企业,尤其是以青年企业家科技创新创业为主体的科技民营小微企业居多。

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稳企援企利企,实施市场信心提振行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如何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点击看更多>>>

加强政务服务和法治化建设 助力市场主体释放活力

“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需要全面重视”“健全的产权制度、交易制度,是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制度基础”“要不断优化服企模式,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尤其要在政务服务和法治化建设方面下功夫”……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并将推出营商环境 6.0 版改革措施,把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深圳最闪亮的金字招牌。出席市两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聚焦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图片

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是前海改革创新的窗口,工作人员耐心为办事企业服务。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点击看更多>>>

726家专精特新企业获逾2亿元扶持资金

记者2月15日获悉,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完成对深圳726家专精特新企业资助款的拨付工作,合计资助资金2.164亿元。

“通过免申即享的模式,我们获得了50万元的扶持资金,对企业来说减轻了燃眉的经营压力,政府雪中送炭,倍感温暖。”一位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奖励资金的企业代表如是说。

点击看更多>>>

图片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动力。深圳市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高言值”迭出,“好声音”频现,意在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场主体累计394万户、居全国城市第一,超过九成为民营企业。给力的数据,勾勒出鹏城大地“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动画面。这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信心所在。

点击看更多>>>

各区焦点

福田代表团:加快建构“CBD+高新区”协同发展新格局

2月14-16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期间,福田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履行各项职责,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围绕加快建构福田“CBD+高新区”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造“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推进保障体系等方面内容建言献策。

图片

福田CBD。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点击看更多>>>

南山代表团:努力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在进行时。会议期间,南山代表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空间保障、民生七有等议题建言献策,助力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

图片

航拍深圳湾。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点击看更多>>>

坪山代表团:以更大力度推动东部交通建设

2月14-15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坪山代表团的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市政府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科学谋划今年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是一个讲政治、抓落实、强信心的好报告。代表们紧扣制造业当家、城区规划等重点,以及交通建设、教育医疗等民生关切,谈想法、提建议、献实招,共话深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深圳市坪山云巴1号线。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点击看更多>>>

大鹏代表团:推进深圳“气象+文旅特色产业发展”

“绿美广东”“绿美深圳”成为今年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在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大鹏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市人大代表、 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弢认为,气象资源作为新的战略性旅游资源,正成为助力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深圳应适时出台“气象+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大和落实财政投入,不断深化“气象+文旅”有机融合。

图片

红霞映照天文台。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海昆 摄

点击看更多>>>

更多两会内容详见2月15日“飞阅深圳·直达两会”

图片

全国示范

工业上楼 产业提容 混合利用 向海发展

深圳四区首批入选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

工业上楼、产业提容、混合利用、向海发展……深圳持续破解空间不足瓶颈,其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模式、技术、管理创新,日前获得自然资源部肯定。福田、罗湖、龙岗、盐田4个区,首批入选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

据悉,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活动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一项国家级创建示范活动。以县市人民政府为创建主体,以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核心,以完善政策协同为抓手,分土地、矿产、海洋三项。首批示范期为2023至2025年。

图片

深圳“20+8”产业“工业上楼”招商大会签约仪式。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点击看更多>>>

赋能果业

水果分拣智能化 提质增效科技范

深圳智能装备赋能果业标准化,助推农业经济转型

山东省沂源县中庄镇,一个现代化农业产学研基地。一箱箱青红不一、大小各异的苹果,正“排队”进入一台智能设备。很快,设备根据苹果大小、糖度、着色度等差异,麻利地分选、打包,将苹果分成不同的品质等级,病果劣果瞬间检出,装箱。几天后,剔除病果的苹果便出现在不同国家各大超市。

这台“聪慧”高效的设备,名叫“4.0水果采后智选装备”,孕育于深圳市道创智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大家庭”。它在对水果进行“体检”时,不仅可像外科医生“察言观色”“把脉问诊”,还能像“内科医生”帮水果测量糖度、鉴定“体质”、查出病果,一改果农和分装厂凭经验与眼观手感来“估摸”水果等级的传统模式。

图片

点击看更多>>>

图片

时代呼唤更多“新农人”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

由一群90后“新农人”在深圳创立的道创智能,将人工智能、近红外光谱技术等赋能于水果分级分选,将农业装备推向全国市场,在帮助传统农业和果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提升附加值的同时,推动果品企业和种植户降本增效、共同成长。

点击看更多>>>

他山之石

上海“开局之年”出台新一轮稳增长政策

32条措施给市场主体带来暖意

日前,上海制定了《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这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出台的新一轮稳增长综合性政策。强化政策协同、政策接力和政策创新,持续巩固上海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对上海经济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

点击看更多>>>


飞阅深圳,每天给您讲述深圳故事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

我们一起

一路向前

[编辑:郑晓鹏]